夯实责任 多措并举 全力开展医保扶贫

2020年10月19日20:3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胜之年。埇桥区医保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医保扶贫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全力以赴做好医保扶贫各项工作落实。让群众切身体会到国家医保扶贫政策的实惠,不断增强了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加强政策学习,提高办事员业务素养。为了让群众及时了解掌握医保扶贫政策的主要内容,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政策精髓要义,抓主抓重,进一步统一干部职工的思想认识、政策解释口径,明确管理责任,规范经办管理程序,建立问题反映反馈机制,实时提出问题解决方案,具体部署相应任务。专门抽调熟知政策人员组成宣讲组利用一周时间分赴全区25个乡镇开展医保政策和医保电子凭证进乡村巡回宣讲活动,广泛宣传城乡居民基本医保政策和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政策,让城乡居民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面细致的了解掌握现行医疗保障政策和医保扶贫政策,切实提高镇村干部、医务人员的业务素养。

丰富宣传形式,提升政策宣传知晓率。为了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群众及建档立卡贫困户对精准扶贫政策的知晓率,更好的落实扶贫优惠政策。埇桥区医保局加大精准扶贫政策宣传工作力度,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渠道双管齐下,并结合地方特色,依托工作人员进村宣传、张贴标语、举办培训班、设置展板和宣传展台、发放宣传单等多种形式,截至9月底,已印制了《漫说2020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埇桥区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业务办理指南》、《慢性病病种及办证流程》等宣传彩页、折页10万余份已经发放至各乡镇卫生院,并在乡镇卫生院、卫生室、村委会政策宣传栏及贫困户家中张贴完毕,做到了“一揭一贴”全覆盖,进一步营造了健康脱贫良好舆论氛围。

精准核查比对,确保贫困户信息精准。为了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口信息准确无误,医保局和扶贫、民政、财政等部门协调配合,全面开展贫困人口信息数据比对,排查贫困人口及贫困边缘人口2020年基本医保参保、缴费状态,健全贫困人口及贫困边缘人口参保、缴费台账,管理精准到人。做好动态调整新增贫困人口的系统标识工作,截止目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除7人参加异地医保外全部参加本地基本医保;未解除致贫风险的边缘贫困人口223人中全部参加基本医保,参保信息和扶贫局数据信息一致,确保了贫困人口和边缘贫困人口及时享受医保政策。

优化医保服务,规范慢性病发证流程。进一步规范贫困人口慢性病办理流程,提升贫困人口慢性病医保服务工作质量。通过医保信息系统,主动筛查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对在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就诊有明确慢性病诊断且符合慢性病鉴定标准的实行零材料直接办理慢性病证,对于不符合发证条件的及时进行书面反馈。对于贫困人口中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较多,且大部分达不到慢性病发证条件的,及时纳入高血压、糖尿病“两病”管理,并进行“两病”标识,确保及时享受“两病”报销政策。(戴蕾蕾)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