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雨山区:山南社区畅通养老助餐服务 “最后一公里”

2020年10月16日11: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0月9日上午11点,家住马纺新村的宋阿姨准时来到正在试营业的山南社区老年助餐服务点就餐。“哟,菜品还挺多的,给我打上鱼块、烤鸭、山药木耳、西红柿鸡蛋,外加紫菜蛋汤。”宋阿姨对午餐很满意,“干净、清淡,合我们老年人的口味,就10块钱。”不多一会儿,助餐中心内就排起了长龙。

“人老了不想动,尤其是每天买菜、做饭这些家务,做起来费工夫,吃起来没胃口。”60多岁的黄师傅很有感慨,刚退休在家时,他每天都为买什么菜、吃什么饭而发愁。现如今,社区老年公益食堂开饭了,他成了常客。“今后不用买菜做饭,每天的日子都能过得轻轻松松咯。”

近年来,“吃什么”“怎么吃”成为独居、空巢老人面临的用餐难题。山南社区为满足高龄、独居、空巢等老年群体的用餐需求,解决老年人吃饭难、破解“舌尖养老”难题,在雨山区政府及雨山街道的帮助下,在辖区设立助餐点,引进了众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年人进行配餐服务,并不断推进“助餐中心+社区助餐点”的老年人助餐服务体系建设,有效满足了老年人用餐需求。

就餐过程中,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通过询问居民建议提升助餐服务水平,努力配置符合老人饮食习惯的饭菜,保证荤素搭配、营养均衡。据悉,山南社区老年助餐食堂的开办不单单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了健康饮食,同时也让这些久居家中的老人们可以多出门活动筋骨,借老年助餐点这个活动场所和同龄人进一步交流,走出家门,融入社区。下一步,山南社区将和众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联手,借助养老智慧云平台搭载更多智慧服务的力量,发展居家养老服务的各个方面,为老年人的幸福养老添砖加瓦,努力成为老年人身边的生活管家,畅通养老助餐服务“最后一公里”。(张令琪 陈婕)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