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南陵:凝心“陵”力  护苗育苗

 ——南陵县扎实开展“护苗2020·绿书签”行动

2020年10月15日10: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以来,南陵县扎实开展“护苗2020·绿书签”系列活动,县、镇、村(社区)、公共文化机构、学校、家庭携手联动,全方位“护苗”“育苗”,让少年儿童在优秀文化滋养下安全、健康、阳光、快乐成长。

高位推进 抓紧抓实

强化部署。5月上旬,南陵县及时制定全县活动方案,明确活动目标、活动口号、活动时间、活动内容以及工作要求等方面,为全县开展“绿书签”系列活动提供了具体指导。

协调联动。加强组织协调和工作调度,召开专题工作会议,研究布置全县“绿书签”行动。县教育局、文旅体局、市监局、文明办、融媒体中心以及各镇等相关单位,充分发挥各自职责,切实做好“绿书签”行动的组织、宣传以及检查执法等相关工作。印发2000份宣传折页、3000份“绿书签”主题书签和宣传海报,扎实推进全县“绿书签”行动。

线上线下 同频共振

线上广覆盖。在“南陵人民政府网”“南陵新闻网”等县属网站设置“扫黄打非”专栏。在县广播电视台、“文明芜湖”微信公众号,“今日芜湖”“今日南陵”客户端等线上媒体平台,广泛对“绿书签行动”进行宣传,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线下齐发力。走进中小学校、乡村、社区、图书馆等七个主要场所,广泛开展“护苗2020·绿书签”主题书签发放、绿书签宣传片和网络安全宣传片展播、公益赠书等系列宣传活动。通过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宣传栏、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等宣传阵地,以及基层志愿服务活动、文化市场检查执法活动,开展“绿书签行动”宣传,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同心“童”行 牵手成长

全县公共文化机构、社区、学校等基层单位纷纷响应活动,精心组织开展“绿书签”系列活动。

“三馆”护助健康成长。县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联合在县文化中心举办“护苗2020·绿书签行动”宣传活动。通过宣讲“绿书签行动”的宗旨和意义、赠送“绿书签”和优秀少儿读物、组织观看“绿书签”宣传片以及在宣传板上签名承诺等系列活动,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文明上网,共同营造让孩子们健康成长的文化环境。

亲子活动“花式”表白。籍山镇望华楼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辖区立思辰青少儿阅读机构开展“浓浓父爱 护苗成长”护苗2020绿书签行动。通过绘本亲子活动、发放卡通漫画版“拒绝盗版 从我做起”承诺书,引导孩子们绿色阅读,抵制有害读物和信息。孩子们自告奋勇用稚嫩的笔写下了自己的承诺,用特别的方式向“超人老爸”花式表白。

趣味讲座润物无声。籍山镇惠民社区、新蕾幼儿园联合开展趣味知识讲座,围绕小朋友们喜闻乐见的话题,“漫画书籍”“电子游戏”等讲述相关知识,引导小朋友们读绿色书本,玩健康游戏,不被网上有害短视频、游戏以及垃圾小文学、漫画等诱导,争做“文明小卫士”。

作文绘画传达心声。籍山镇阳光社区、芜湖科技工程学校联合举办“绿书签”宣传活动。组织学生们观看“绿书签”宣传片和网络安全宣传片,向学生们发放主题书签,并向广大学生发出“抵制盗版侵权出版物,争做多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青少年”倡议。同时,学生们通过作文、绘画等方式,将“绿书签”理念潜移默化植根心中。

村校联动保护“幼苗”。三里镇孔村村、三里镇中心小学、三里镇中心初中联合开展“绿书签2020”进校园活动。活动现场,组织学生们观看“绿书签行动”公益短片,引导全体学生尊重知识产权,自觉抵制和远离侵权盗版和非法出版物。

网络安全进入课堂。秋季开学,县教育局组织引导全县中小学校适时将“扫黄打非·护苗”、网络安全教育等内容纳入“开学第一课”,组织80多个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师生3000多人次登陆芜湖智慧教育平台观看“阳光云课”线上网络安全公开课,进一步提升广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素养,引导学生们绿树阅读、文明上网。

执法检查净化环境。5月底至6月初,南陵县组织多部门开展“扫黄打非”联合执法检查行动,对全县出版物市场、校园周边书店、印刷企业(含打字复印店)等重点场所进行联合检查。中高考期间,全县开展文化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为中高考保驾护航。秋季开学前后,县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对校园周边文化市场开展专项检查暗访活动。切实将日常巡查与重要时间节点专项检查相结合,营造良好的文化市场环境。(张伟)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