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字当头,在最好的时代展现作为

胡丹

2020年10月15日08:11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正处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时与势的交集,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划定了新的历史航标。情怀事大,见于细微。在全新的征程上,年轻干部更要肩负新使命、开创新局面。

相比于宏大的时代叙事,每一个人对于价值实现的渴望,同样具有直抵人心的力量。年轻干部绝大多数都在基层工作,“初来乍到”是真实的现场语境。他们对党忠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但同样也有万千头绪、无从下手的短暂迷茫。“成长的烦恼”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如何跨过这个阶段,继而打开工作的生动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已经给出了朴素的方法论——“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

“啥叫优秀的年轻干部?大道理我不懂,我觉得能全力以赴带我们脱贫,改善我们生活的就是好干部。”这是广西上林县西燕镇岜独村村民李道全的一句心里话。在老百姓心中的这杆秤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可谓分量千钧,而年轻干部的作为担当是唯一的度量衡。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征程之中,基层是主战场,干部是主心骨,群众是见证人。如果年轻干部抱着“一年干,两年看,三年等着换”的心理,又遑论“功成必定有我”?唯有能扎根基层,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经得住磨难,把“干”字挺在最前面,这样的年轻干部才靠得住、信得过,未来才大有可期。

“干部要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年轻干部淬炼成长的必经之路。广西梧州市苍梧县木双镇党委书记梁天生发现当地交通不畅,主动与邻省的镇村干部沟通,筹资完成了交界路段的道路拓宽工程;河南焦作在全市抽调优秀年轻干部到一线锻炼,仅用4个月,这些年轻干部就完成搁置8年之久的南水北调绿化带征迁工作……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就是要解决好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看到这样的年轻干部,群众自然会竖起大拇指。

“干”字当头,在最好的时代展现作为。十八大以来,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得到解决,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终于办成。我们依靠群众的力量创造出“当惊世界殊”的成就,而引领力的产生,最终还是来自于“实干”二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具体实践中实现人生的价值,这是历史和时代赋予年轻干部的使命,也是年轻干部面临的机遇。天降大任,舍我其谁。年轻干部当始终与大家在一起,为人民群众的幸福美好生活不懈奋斗。(胡丹)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