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合肥科技支行积极开展科创企业综合金融服务

2020年10月15日14:1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合肥科技支行作为总行级新经济特色支行,在总行公司金融业务部的业务指导下,在省市两级分行领导的关心及主管业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围绕科创行业积极开展综合金融服务并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以信贷为抓手,多维度实施科创企业信贷市场的布局

工行合肥科技支行围绕科创企业实施全周期信贷业务拓展,一是以双创产业园为源头开展“项目贷款+固定资产购建贷”“项目贷款+固定资产贷款”。今年以来,已审批双创产业园项目贷款16亿元;围绕入园科技企业投放固定资产购建贷2000余万元,同时储备6000余万元固定资产购建贷和近亿元固定资产贷款。二是围绕新能源、物联网等产业龙头企业发展项目贷款及项目营运期贷款。三是积极运用科创企业评级和授信模型发展头部科创企业信贷业务,并开展中长期营运资金贷款业务。四是对小微科创企业运用大数据实施批量拓展,完成尽调生效科技型企业客户72户,授信额度1.5亿元。五是实施科创企业流程优化。与安徽省科技融资担保公司合作,在全省系统内率先实施了线上“科保贷”业务的落地,进一步为中小微科创企业减费让利。

以存款为基础,深耕细作

今年以来,该行以“产品+服务”,不断加强与科创企业全方位业务合作,努力提升科创企业存款贡献度。截至9月末,该行实现科创企业公司存款本外币余额36亿元,较年初净增9亿元。

实施本外币一体化发展,提升跨境金融服务水平

该行积极响应打造“外汇业务首选银行”的战略目标,加强科创企业的国际业务营销并设立独立单证点,以优质的服务提升客户依存度和忠诚度。截至9月末,该行科创企业国际结算量达10亿美元,跨境人民币达25亿元,外币存款余额达1.4亿美元,净增7800万美元。

实施公私联动,为科创企业提供个性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

该行市场团队与营业网点共同配合,为优质科创企业高管配套私人银行服务,不断提高个金产品渗透率,进一步增强与科创企业的合作粘度。

以风险防控为底线,加强风险防御能力

该行通过严控尽调流程、做好预警工作和加强贷后管理,实施科创企业公司贷款的风险防控。1-9月,该行未发生新增违约客户,保持了良好的信贷资产质量。

开展业务宣传,提升品牌影响力

今年以来,该行积极参与园区银政、银企对接会20余次,并在近期全程参与了“创响中国”安徽省和合肥市两级赛会,实施了产品业务宣传和金融政策宣讲,进一步提高了该行在区域内科技金融竞争力和特色支行品牌影响力,储备了一批高科技“硬核”科创企业。

“生于科技、长于金融”。一家优秀科创企业的成功,其自身实力和科技水平是基因,金融的助力更是令企业快速成长不可或缺的养分。工行合肥科技支行将继续积极推动科创企业全方位金融服务,利用工行丰富完整的服务产品体系,为不同生命周期、不同规模的科创企业提供存、贷、结等全面金融服务,夯实优化客户基础,进一步促进金融业务发展。 (龚轩)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