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埇桥区医疗保障局:五举措提升医保窗口服务水平

2020年10月14日16:2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宿州市埇桥区医疗保障局以掌握了解人民群众医疗保障需求为导向,以提升医保窗口服务为突破口,以人民群众“答不答应、满不满意”为检验标准,实施“统、严、简、快、暖”五项措施,强力提升窗口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了医保窗口服务水平。

统一思想 牢固树立服务宗旨意识

埇桥区政务服务中心的医保服务窗口办事群众较多,如何做好服务工作,统一工作人员思想认识是十分必要的,埇桥区医疗保障局采用“班前十分钟”“周例会”“月总结”的模式,持续开展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开展业务政策知识学习,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开展窗口工作人员之间相互监督、学习活动,不断加强自我约束、自我反省、自我整改能力。做到统一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全方位提供优质医疗保障服务”的宗旨意识。

“严”字当头 同奖同罚

埇桥区医疗保障局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政务服务大厅医保窗口服务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强调“严”自当头,同奖同罚,扩大奖惩范围,若出现违规情况,窗口“总值班”领导与责任人一起同罚,根据违规情节轻重,分为“警告、通报、约谈记过、诫勉谈话”四种类型,并于年度绩效工资和考勤奖金挂钩;窗口工作绩效成绩显著的工作人员,受到区委、区政府及以上部门和主流媒体书面表彰的,年终考评予以优先。《通知》强调窗口工作要从细节抓起、从点滴抓起,加强纪律、加强管理,加强责任意识,加大追责力度、考核力度,打造优质服务窗口。

简政放权 做到便民措施最大化

通过“业务下沉”“网上办”“掌上办”等多种渠道,实现医疗保障业务便民措施最大化。目前,埇桥区医疗保障局已经尝试在十一个街道和四个大药房设立“医保工作站”,把业务经办下沉,使居民在“家门口”即可办理自己所关心的医保业务。实行“不见面办”是医保局推出的主要便民措施之一,埇桥区医疗保障局将线上服务事项全部调整为四级办理,做到了线上事项办理全覆盖。居民可以关注“埇桥医保”微信公众号咨询相关业务,通过“皖事通”APP随时随地申办线上医保业务事项。

快速办结 推出应急服务措施

医保窗口前,经常能看到“老、弱、病、残、孕”和外地赶来办理业务的特殊人群,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要么“说不清”,要么“等不得”,都表现得很着急。针对这一情况,埇桥区医疗保障局推出“帮办代办”工作模式,由“总值班”工作人员实行“一对一”的跟踪服务,了解他们的办事诉求,接受资料并帮其完善,交由对应业务部门快速办结,并在第一时间反馈办理信息。

“暖心”服务 杜绝“冷、硬、推”

埇桥区医疗保障局制定了《医保经办窗口服务工作规范》,倡导工作人员积极自觉使用文明用语,推行“一次、三多、六声”文明服务规范,以饱满温和的精神面貌迎接每一位办事群众,实行“首问负责制”并负责“一问到底”,坚决杜绝“冷、硬、推”;服务窗口前摆放多条休息座椅,设有叫号机、饮水机、纸杯、针线包、老花镜、应急医药箱等多个便民小措施,为办事群众营造出一个如家一般温暖、舒心的办事环境。(高亮)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