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区:全力保障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合法权益

2020年10月14日16: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宣城市宣州区完善程序、加大走访,深入推动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民生工程的实施,全力保障孤儿合法权益,筑牢民生安全网,孤儿及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有序。

严格程序,动态管理。认真组织落实孤儿照护政策,孤儿申请审批工作严格执行《孤儿基本生活保障实施办法》的程序和相关规定,落实各项制度,根据动态管理的原则,按照“个人申请、乡镇民政初审公示、区民政局复查审批”等工作程序,狠抓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认定、审核审批、资金发放等关键环节。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全部纳入保障范畴,与所有散居孤儿的监护人签订监护协议。

落实保障,规范台账。根据省、市孤儿保障相关文件精神,及时做好孤儿生活补助发放,按标准严格资金发放,散居孤儿实行打卡发放,福利院供养集中孤儿直接拨付福利院账户。截至今年9月,该区享受孤儿基本生活待遇198人,共发放生活补贴196.79万元。

助残助学,加强关爱。完善孤儿救助、开展关爱行动。每年主动配合省“明天计划”体检医疗队对该区孤儿(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进行全面体检,绝大多数散居孤儿和福利院全部孤儿进行了全面体检,积极开展康复矫治,及时将病残疾孤儿送“明天计划”定点医疗机构进行救治,“明天计划”行动开展期间,1人送至“明天计划”定点医院进行治疗,1人申请康复辅助器材进行矫治。通过“明天计划”,有效解决了病残孤儿医疗康复问题。自2018年起,该区民政局按照要求在全区范围内启动“孤儿助学工程”,对全区符合条件儿童进行了全面摸底,认真审核孤儿助学相关资料,确保符合救助条件的孤儿一个不少全部能够享受此项公益行动,2019年共资助9名孤儿,每人10000元,合计90000元,有效缓解了孤儿就学的实际困难。

定期走访,有效监督。乡镇街道民政所和村儿童专干定期对孤儿进行走访,了解孤儿基本生活情况、医疗保障情况、学习情况、监护人监护情况、孤儿心理健康情况、是否克扣生活费,重点核查是否存在监护人缺失、歧视、虐待等情况。(赵玉琴  温岐珊)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