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粒米的“旅程”

【查看原图】

农户正在收割稻米。陶涛摄

人民网滁州10月14日电(周坤) 每当我们吃上香喷喷的米饭或者喝上一碗热粥时,有没有想过稻谷是怎么变成米粒的?近日,人民网安徽频道实地参观走访滁州金弘安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弘安),走进有机稻田稻米产业基地和大米加工厂,揭秘一粒米从田间到餐桌的最后环节。

金弘安种植优质稻米。陶涛摄

在金弘安的农产品展厅,这里摆放着金弘安所有优良品牌:“北仔”“青凤”“瑞福麟”……据了解,金弘安所有鲜米均选择优良稻谷品种,稻种经过专业实验室多道监测程序筛选,按照统一标准进行栽种、施肥、除草。

丰收后的稻米,从这里进入机器开始加工。陶涛摄

在加工车间,伴随着机器声轰鸣,一袋袋黄黄的糙米装进机器里,经过一道道工序的“消化”,从另一端出来时,已经变成了白白的大米。

在整个加工过程中,稻米不落地,全程无污染,每一粒稻子变大米都是像选美过程。陶涛摄

金弘安董事长陈顺成说,在整个加工过程中,稻米不落地,全程无污染,每一粒稻子变大米都是像选美过程,要经过除杂、砻谷、碾白、抛、色选、碎米分离等环节,整个灌装打包过程都由机器人完成。

历经14道检验合格的成品大米,才能获得印有“金弘安”的“毕业证”。陶涛摄

如今,金弘安已建成日处理600吨原粮烘干线,立式圆筒仓4座,标准化仓库6幢,仓容40000余吨。拥有目前国内外最先进的日处理稻谷800吨生产线。

工作人员检查加工后的大米。陶涛摄

最后包装好的成品大米最后放入成品库。但是,大米成品后,还必须要经总检测把关才能获得销售的最后“通行证”。

最后包装好的成品大米最后放入成品库。陶涛摄

陈顺成介绍,每一批大米都会从加工精度、碎米、杂质最大限量、水分、色泽、气味等各方面,历经14道检验合格的成品大米,才能获得印有“金弘安”的“毕业证”。

这样,一袋优质的金弘安大米,才能真正有资格销往全国各地,走向百姓餐桌。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10月14日15:03
分享到:
(责编:关飞、常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