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巷议事会”解决家务事 蜀山老旧小区居民将用上天燃气

2020年10月13日16:1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这是电池,这是阀门,电池大概用一年就要换了,如果火打不着,就要看看是不是电池没电了。”8月26日,合肥燃气集团安检员来到淠河路46号省一建公司第一生活小区进行集中检测开通燃气,“用天燃气做饭真是太方便了,再也不用楼上楼下搬罐子了。”随着家中炉具灶迸出一团蓝色火苗,该小区居民赵爱玲家中正式告别使用煤气罐的日子。

“马扎书记”为民跑腿 老旧小区即将全面通气

据了解,淠河路46号省一建公司第一生活小区由于建造时间较早,房屋结构多样,地下管网复杂等历史遗留问题,一直未使用上天燃气。多年来,小区的343户居民日常生活只能使用煤气罐,高层住户手提肩扛重达30斤的铁罐子十分不便。家住三楼的81岁高龄老人晏春辉做过心脏搭桥手术,每当换气时,总要麻烦邻居帮忙抬上楼,他心里总是过意不去,“我年纪大了,别说用煤气罐了,就是用电磁炉都不方便,现在燃气开通了既方便又安全,再也不用老是麻烦邻居了。”晏老欣喜的说道。

团安村社区管辖的21个小区中13个为老旧小区,为深入了解居民所需所求,该社区于2019年在小区推行“小巷议事会”,因小区内缺乏议事场所,社区党委书记朱寿林专门购置了几十个红色马扎,哪里的居民需要公开议事,就把马扎带到哪里就地议事,被大家笑称是“马扎书记”。

在了解到省一建居民安装天燃气的迫切诉求后,团安村社区一边“为民跑腿”,多次到省一建公司和合肥燃气集团协调安装事宜,一边张罗推选居民代表会、楼栋长、网格长,邀请“两代表一委员”进行协商议事。从一开始居民对改造方案不满意、征收费用有质疑,到最终表决通过方案,期间召开了20余次“小巷议事会”,每一次对方案细节的修订都是在“家门口”商量完成。2020年4月,经过多方努力,成功推进小区燃气主管道铺设开工,居民代表李震、赵成志、张思学、刘恒宝等人自发组建“义务监督员”,4个月之后,燃气主管道顺利完工。目前,燃气安检员已陆续到居民家中开通点火,9月中旬343户家庭有望全面通气,大家期盼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

“红色马扎”放在哪 党组织就到哪

据悉,团安村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小巷议事会”作用,哪些事该办,哪些事必须尽快办,这些都通过议事会由居民自己决定。为了让居民更好的反映问题、提出建议,不但社区党委书记要带头拎着马扎“走街串巷”,当好一个“马扎书记”,各小区党支部书记也要当好“小巷书记”。

“现在大家对小区管理的责任感都上来了,小区环境、秩序都有了很大改观。”省一建西区小区党支部书记包三保说道。通过两级书记走进街巷推行“小巷议事会”,让团安村社区的问题集中在小区内,让居民在家门口解决“家务事”。“我们红色马扎放在哪里,党组织就建在哪里,服务群众的范围就延伸到哪里。”朱寿林表示。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