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市蜀山区首个争创全国示范退役军人服务站落户五里墩街道

2020年10月13日16: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8月27日,笔者从合肥市蜀山区获悉,随着全国街道示范退役军人服务站的建设启动,蜀山区五里墩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下设各社区退役军人服务站组成的服务网络体系正在不断完善,为开展退役军人的各项服务活动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和硬件支撑。

贴心举措打造“军人之家”

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是事关国防和军队建设,事关军心民心的大事。五里墩街道党工委高度重视,主动作为,用贴心举措让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真正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

蜀山区五里墩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位于五里墩街道办事处一楼大厅,服务对象包括登记在册退役(现役)军人(军属)2776人,内设有咨询台、接待谈心室、活动室、阅览室、信访接待室,还有专为退役军人打造的“军人之家”。

目前,该服务站已实现了挂牌和升级改造,办公场地和设施已到位。街道书记亲自担任站长,工作机制和制度到位,宣传氛围和服务环境到位,实体化运行保障到位。

开展活动 丰富退役军人生活

据了解,五里墩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自2019年4月成立以来,对退役军人管理都有清晰的记录,登记详尽,条目清晰。对退役士兵服役情况、复退时间、家庭情况详细登记在册,建立了退役军人台账。今年为了进一步完善服务体系,还建立了退役军人“一人一档”。街道服务站也为不同类型退役军人提供接待、沟通、帮扶等服务,并定期开展活动,搭建起与广大退役军人沟通的桥梁、服务的平台。对退役军人的类别更容易区分,服务方向更明确。

每逢“七一”“八一”“国庆”“春节”,街道、社区里都会邀请退役军人参加活动,让退役军人了解街道的重点工作。各社区的退役服务站在区、街道两级的支持下,经常性开展正能教育、正向激励、正面宣传三大活动。开展红色电影展播、缅怀革命烈士教育、红色课堂等教育活动,根植拥军优属思想。

用心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服务

五里墩街道还推出了“红色口述史”“智慧养老”等一系列服务退役军人的项目,其中“智慧养老服务中心”项目以“互联网+智慧养老”服务模式,以“智慧平台”为依托,在街道下属六个社区以所有60岁以上退役军人为中心,开展老年退役军人健康管理、信息服务、智能帮扶。建立老年退役军人、家庭成员、街道社区和各类服务机构的多方联动机制,以“互联网+医养融合”为重点,打造智慧医养护一体化模式,该项目的打造赢得了省、市等领导的高度重视。

街道服务站是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中的“中坚骨架”,社区服务站则是面对面的“服务管家”。五里墩街道以及社区服务站全体工作人员用心、用情、用力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服务,点亮退役军人星星之火,营造全社会尊崇英雄、关爱退役军人的良好氛围。努力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的浓厚氛围,切实增强退役军人的获得感、归属感、荣誉感。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