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 居民主唱 回迁小区幸福故事多

2020年10月13日15: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回迁小区是什么样?“脏乱差”是大多数人的刻板印象。位于合肥市淠河路的家家景园一期小区,在15年前是原合肥市郊区杏花村镇五里墩村,村民们居住在红砖瓦房,劳作在田间地头。2002年,因开发商发展建设,七里塘、曹坊郢2个村民组被推进城市化的洪流。2005年,960户居民回迁到家家景园一期小区,成为周边商品住宅小区中“独树一帜”的回迁小区。由于物业失管,小区秩序混乱、市容环境差,外来车辆乱停乱放,到处杂草丛生,垃圾遍地,小区住户苦不堪言,并且引发了不少邻里纠纷,小区被带上了“脏乱差”的帽子,十多年间与周边商品住宅小区的差距逐步拉大。

如何“内外兼修”,既升级小区环境,又构建富有内涵和活力的管理体系?青阳路社区党委从2017年始定下三年提档升级计划,探索社区治理自治共管新机制,在改善小区环境的同时提升居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焕发新颜,摘掉“脏乱差”帽子

2017年,在合肥市蜀山区住建局、五里墩街道和青阳路社区的共同努力下,家家景园一期小区被纳入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多方专家对小区内进行“行走设计”,从消除安全隐患、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景观环境、改造建筑风貌四个方面进行改造,改造内容包括对一楼外立面进行粉刷、楼道粉刷、道路拓宽、小区内实行雨污分流、增补绿化、拆除违建、粉刷(外包)管道、整治围墙、修建非机动车停车棚、增设小区单元门、监控等,投入金额达到1000万余元。在改造过程中,小区居民党员邹书芳、徐子寿等人主动成为“义务监督员”,“管道太细,会影响管道质量和排污能力。”“入户单元门要比道路路面高,否则雨下大会倒灌到一楼住户家中。”监督员们发现的问题都是居民关心的问题。经过大半年的不懈努力,基础建设的改造工作于2018年5月结束,干净整洁的路面、灰白相间的墙体、规划整齐的车位,和改造前相比,焕发出新的生机。“小区现在灯亮了,路平了,悬在空中的‘蜘蛛网’没了,真是为我们老百姓办了件大好事。”邹书芳在小区里住了15年,改造后的小区让她赞不绝口,“现在觉得住在这个小区里很有‘面子’”。

党建领航,幸福因子注入“心窝”

“经过十多年的时间,回迁小区居民基本认同了从村民到居民的身份转变,但行为习惯还停留在过去的阶段。”青阳路社区党委书记刘建军说道,为了避免“打回原形”,使改造成果长久惠及居民,首要解决的是小区管理问题,这也是根治“脏乱差”问题的关键。该社区党委组织居民代表、义务监督员召开居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引进物业标准和物业服务项目,2018年8月,新物业公司入驻小区。物业公司在青阳路社区党委和业主代表的监督下,积极作为,履行物业管理和服务,安排专人负责小区安保、保洁、公共区域管理,使回迁居民真正享受到物业管理服务带来的便利和舒适。“管理的好不好从我们12345市长热线平台就能看得出,以前五花八门的投诉特别多,今年这个小区只有7个咨询政策的热线。”刘建军介绍道,在“社区+物业”的管理模式下,小区里秩序井然,邻里其乐融融,一改人们对回迁小区“脏乱差”的印象。

楼院议事,居民自己说了算

解决好管理的问题,还得解决好“人”的问题,如何把小区居民由“生活共同体”向“价值共同体”转变,需要花心思、下苦功。2020年6月,家家景园一期小区党支部成立,平日里热心于小区事务的居民党员邹书芳成功当选支部书记,徐子寿等2位在小区里德高望重的老党员被选为居民组组长,各自包联一个居民组,共同商议小区里的大小事。物业公司腾出一间办公用房成为党支部的“楼院议事厅”,在邹书芳的张罗下,已经组织党员代表、居民代表召开5 次议事会,解决了小区垃圾集中投放点选址、油烟扰民、休闲椅修葺等9项事务,让以往“乡村有事找支书”的传统组织优势,“回归”新时代。“有他们在,我们感觉跟过去在村里一样,有事就找组长反映。”小区居民刘秀芳说,由于组长都是土生土长的本村人,对小区里的事务和人脉非常熟悉,小事基本能立马解决,实现了“自家人管理自家社区”的目标。

2020年是家家景园一期小区提档升级计划的最后一年,现如今的家家景园小区在社区党委的引领下,党支部、物业、议事成员多方发力,小区环境呈现崭新面貌,居民参与事务热情高涨,居民文明素质也有了大幅度提升。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