界首李兰金:一家三代支持国防建设

2020年10月13日16:1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沉甸甸的奖章(徐良摄)

10月12日,界首市光武镇退役军人服务工作站收到一个大红荣誉证书,安徽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军区等八部门联合授予李兰金“安徽省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今年67岁的李兰金是一名退伍军人,界首市光武镇小李庄村人,他从小就经常听村里的老人说起老一辈闹革命、打鬼子的故事,这些故事深刻影响到他,打小就向往着长大成为一名军人。1971年,他18岁圆梦入伍南京军区某部服役。1975年3月他根据上级命令,去支援老挝,1977年光荣退伍。

李兰金所获荣誉(徐良摄)

李兰金心中一直对军人有一种特殊的情怀,认为当兵就是报效祖国,为国家作贡献。退伍回来的李兰金鼓励儿子去当兵。二儿子李体军入伍成都军区某部。在部队时,李体军时刻记得父亲的叮咛和教诲,表现非常突出,获得“优秀士兵”“三等功”等嘉奖。但在一次执行任务中,李体军受伤患病,李兰金在部队伺候了一年多,二儿子李体军还是不幸去世。

孙子李振从小就受到爷爷和叔叔的熏陶,继承精忠报国的家风,于2012年光荣入伍,服役于武警昆明支队。李振谨记爷爷教诲,在部队表现突出,被评为“执勤能手”,并转为“士官”,后多次被评为“优秀士官”,还荣立了三等功。面对李振取得的成绩,李兰金内心高兴的同时,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立了三等功,不能骄傲,继续努力,争取立个一等功、二等功,在部队多干几年,为国家多掏点力。从1971年到2019年,祖孙三代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爱国情怀,谱写他们为国效忠的故事。李兰金家庭2016年荣获安徽省“五好家庭”,2019年荣获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李兰金不愧为关心支持国防建设的优秀典型。(徐良)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