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正创新,筑梦前行

——凤台县创新教育教学模式侧记

2020年10月13日16: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每天自己拼读一个故事,每天运动或劳动一小时,每天静心练字一次。”这是国庆假期,凤台县第四实验小学针对一年级学生的特点,精心布置的一份特别的作业;这也是凤台县基础教育创新教学模式,促进家校共育的一个缩影。

这份精心设计的作业单,蕴含着特殊的教育意义。通过这一作业形式,孩子们在阅读中培养读书兴趣,在练字中学会静心严谨,在劳动和运动中体会到了别样的快乐,积累了丰富的生活体验。每日,家长都会督促并帮助孩子完成相应任务,并及时发到班级微信群。在家长们的帮助下,孩子们不仅学会了做学习计划,还养成了合理规划时间、做事有条理,“今日事今日毕”的好习惯。“这份作业,学生们完成得很好,家长也十分满意。对处于启蒙阶段的孩子们,帮助其形成端正的学习态度,认真严谨的习惯,勤劳、担当的品质以及喜好运动的阳光性格,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凤台县第四实验小学副校长安子娟如是说。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10月9日,凤台县第三幼儿园开展了“爱祖国、爱家乡”幼儿知识竞答活动。比赛共设置了必答题和抢答题两个环节。主持人在比赛中抛出一个个问题:“中国的四大发明有哪些?”“我们国家的全称是什么?”“你是哪国人?”“家乡有哪些特色美食”等等,无论是台上参赛小选手,还是台下的孩子们,都争先恐后的抢答,参与的积极性非常高。该幼儿园园长夏鸿告诉记者:“通过此次竞赛活动,初衷就是想让孩子们从小就深入了解祖国和家乡的相关知识,锻炼他们思维的敏捷性,培养他们的竞争意识与集体荣誉感,从而也进一步激发孩子们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

千层高台,起于垒土。近年来,凤台县注重学生养成教育,尤其注重基础教育阶段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始终把课堂当做学生学习的主阵地,倡导老师努力钻研教材,丰富课堂形式,构建高效课堂。如日前凤台县第四幼儿园开展了 “以考促练,教学相长”的教师琴艺大比拼,以考核教师琴法基本技能为主要内容。活动中,老师们个个精神饱满熟练地弹唱着歌曲,一首首悠扬的曲目随着老师们跳动的手指从钢琴里溢出。凭借扎实的基本功,老师们充分展示了各自的钢琴弹奏技能,活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我们相互提出弹唱过程中处理技巧上的想法与建议,互点互评,通过不断练习和考核,我们自身的业务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凤台县第四幼儿园教师朱丹分享着她的心得体会。

随着科技的发展,现代媒体已广泛用于教学中。凤台县更是不断增加资金投入,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如电影、电视、多媒体课件,丰富教育教学载体,通过声、文、图、像等多种媒体信息从不同的角度刺激人的大脑,把抽象概念、原理具体化、形象化,易于学生对所学内容形成较深的印象或较强的记忆。同时利用多媒体把相应的资料显示在大屏幕上,增加课堂的容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实现了教学手段的多样化,教学方法的艺术化,教学效果最优化的高度统一。(孟凡静 徐艳友)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