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太湖:发展特色农业,推进产业扶贫

2020年10月13日11:5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安徽省太湖县坚持“334”工作思路,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确定“64+”的产业种类,通过抓龙头、建基地、树品牌、惠万家等措施,全面推广“四带一自”产业扶贫模式,努力构建“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三有”型稳定脱贫新模式,带动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贫困户稳定增收。

坚持支部统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抢抓政策利好机遇,坚持思路清晰,做到行动迅速,积极动员村干带头入股,健全规范运作模式,同时加强对产业扶贫基地建设的过程监管,做好风险防控。

坚持能人带动。在找能人、选能人上下功夫,激励能人参社入股带动产业发展。形成政策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著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良性循环。

坚持机制创新。建成村总社加分社模式,创新产权明断的混合所有制。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试点,通过村级、贫困户依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以土地、山场、水面、基础设施、机械设备、帮扶资金、信贷资金等入股、托管的方式,以务工、就业等方式参与到村级产业扶贫发展,形成了贫困户稳定脱贫和村级集体经济同步发展的良好态势,实现村、企、户三方共赢。目前,已完成177个村农村集体产权制度任务,完成率达100%。完成“三变”改革的村177个,完成率达100%,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实现了农村“三变”改革全县全覆盖。深入实施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建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信息管理平台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全县土地流转27.5万亩,占耕地总面积的55%,股份合作1.6万亩,土地托管服务6.9万亩。

抓到村到户产业发展。各乡镇积极组织乡村干部、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广泛动员有能力的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通过户申请、村初审、村公示、乡审核,今年24334户发展了到户产业,奖补资金总额为5009.101万元。今年,该县继续加大到村产业发展力度,已安排到村产业发展项目247个,资金达8971万元。(刘灿)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