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山五庙乡:坚持党建引领 决战脱贫攻坚

2020年10月13日11:1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潜山市五庙乡以党建为引领,立足资源优势打造“红色五庙、生态茶乡”品牌,建设富有特色的“农特乡、文化乡、生态乡、旅游乡”,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激发地区经济活力和发展后劲。

五庙是一个山区乡,也是一个有着红色革命传统的老区乡。境内有“潜山第一个党小组”“八斗革命暴动”“皖西第一专员公署”“革命烈士陵园”等多个革命遗址。为传承、保护和发扬红色文化,该乡在充分讲好五庙故事的同时,挖掘旅游资源,进一步扩大红色影响力。

该乡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抓好村级领头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自开展扶贫工作以来,安排危房改造703户,实施易地扶贫搬迁49户154人,建设集中安置点安置27户72人,共计补助资金1596万元,极大改善群众住房条件。实施四好农村路、畅通工程等道路建设工程,方便群众出行,建设小型水厂2个,实施到组水利设施,实现饮水安全全覆盖。普及6个村美丽乡村建设,实施旱厕改造和旧房拆除行动,改善人均环境,美化村庄。新建标准化幼儿园,改善医疗卫生设施设备,添设救护车等救急车辆,新建村级卫生室,延长交通班车路线至村组,实施电网改造工程,增设台变数量和容量,打造天网工程,实现网络信号全覆盖,修建便民服务中心和农民文化大舞台,丰富群众闲余生活。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基础设施工程建设不断增强,乡域面貌焕然一新。

该乡坚持以生态立乡,鼓励群众发展茶产业。2019年,该乡获评安徽省“一村一品”茶叶专业示范镇,全乡现有高山生态茶面积达11000余亩,“人均1亩茶”,中等规模以上茶叶加工厂15家,市级龙头企业1家,年产干茶600余吨,茶叶产值8000万元。合理布局各村集体经济,有的放矢,初步培育形成以新建、吴桥村为带领的经济后劲强劲村,以红光、杨畈村为代表的经济持续巩固村,以新田、程冲村为代表的经济潜力爆发村。建设六个村光伏电站,进一步壮大村经济。持续开发乡内农副产品,瞄准生态产品。整合财政扶贫资金,在吴桥村建设农副产品加工中心,通过整体承租的形式获取租金和利润,在程冲村发展蚕丝业,探索收益多样性,确保村级利润最大化和山区资源开发的最大化,实现双赢。(陈泽华 储北平)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