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警为民:前移警务中心,贴近群众

2020年10月13日10: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日前,桐城市吕亭镇派出所新店警务中心正式揭牌办公,开启便民服务“直通车”。

桐城市在撤乡并镇的进程中,原石南乡、新店镇并入吕亭镇,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合并,造成了偏远农村治安案件频发,农民办理各种证件手续的不便。

吕亭派出所为了扭转这种局面,从有限的警力及警备器材方面,客服种种困难,协调多方资源,将新店警务中心挂牌。

2020年以来,吕亭派出所将党建和创建“枫桥式派出所”有机融合,永葆“公安姓党”的政治本色,围绕“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合理扩建改造新店警务室办公场所,增配民警、辅警,开通公安专网专线,将接处警和户政业务前移至新店警务室中心。

目前,新店警务中心已改造完成投入使用,每天安排两名民警、两名辅警警力投入工作,受理接处警和户政业务。全面开展破小案、办小事、解小忧、帮小忙、惠小利的新“五小工程”建设,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做起,真正把服务做到群众心坎上,切实为百姓排忧解难。

新店警务中心设在新店村村部,主要服务于距离镇区较远的原石南乡、新店镇辖区内的8个村3万余人口,为村民们提供户籍业务、警务上门服务、接警处警等警务服务项目,让群众办事少跑8公里的路程,也大大缩短了出警时间,提高了出警效率,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设立新店警务中心,是吕亭镇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打通户政服务“最后一公里”的又一新举措,必将在服务群众、信访稳定、法律宣传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方面均发挥积极的作用。

截至目前,该警务中心累计制作户政业务告示牌15张,为老年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群体送证上门20余次,发放二代居民身份证30余张,户口簿10份。同时该片区治安案件明显改善,群众的满意度显著提高。

“以人民为中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吕亭镇党委书记郝建彬表示,为了更好的为偏远地区老百姓保驾护航,镇党委政府积极的协调财政部门,成立各村“联防联控巡逻队”。2020年6月份,该镇组建两支支联防联控巡逻中队,队员27人,每周定期开展两次巡逻任务。各村委会自行成立专职巡逻队,共计成立15支专职巡逻队,由各村委会不定期组织开展相关巡逻值守任务。

在吕亭镇党委政府的重视下,吕亭派出所通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不断优化警力,积极地调动各方面条件,为6.2万吕亭人民打造了一张无缝的“平安服务网”。(吕公宣)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