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原水电供区电网火热升级惠民生

2020年10月13日13:5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我们正在抢修。”

“电马上就来。”

“马上到,马上到。”

“这是水电供区改造前除夕当晚我们最常说的三句话,市长、县长热线都爆满。电送上去就跳闸,除夕夜我们就一直在推闸。”安徽六安市霍山县太平畈乡副乡长杜汝舟皱着眉头哭笑着说道。

2019年9月30日,安徽省政府正式下发《关于水电供区电网管理体制改革方案的批复》;同年11月28日,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与霍山县人民政府举行霍山县水电供区电网资产及供电业务划转移交签约仪式,标志着安徽省水电供区改革正式启动。一批批电力工人投入原水电供区奋斗,开展电网建设改造,为原水电供区客户提供电力保障;2020年6月4日,在太平畈乡,原水电供区首个户用光伏并网发电。

小站所提供大服务

巍巍大别山,绵延八百里。从霍山县城驱车两个多小时,沿着蜿蜒的山路一路往西,林木青翠、云雾缠绕山间,来自大别山主峰区的美景映入眼帘。山路边,一座座国家电网铺设的电杆整齐地排列着,这是自2019年9月以来,水电供区改造工程的一处缩影。

太平畈乡是霍山县最偏远的乡镇,是全县8个小水电供区乡镇之一。太平畈中心供电所位于六安最西部,由35千伏上土市变电站供电,仅有一条10千伏线路供电,共有46个台区。目前,太平畈供电所无自有用房,借用原水电供区一间约12平方米的营业厅用于生产办公及公司电费业务收取使用。办公环境虽然简陋,但工作人员兢兢业业,实力诠释“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理念。

进入供电所,一张红纸黑字的感谢信张贴在墙上格外醒目。“用电是最大的民生问题,涉及千家万户。太平人盼来了新时代的‘焦裕禄’,迎来了新时代的‘谷文昌’,这是太平人的幸福。您做出了榜样,太平的政治生活会越来越好,您是我学习的榜样。”感谢信中用电户胡才文写道。这封写给该供电所所长石鑫的感谢信,对于在艰苦环境下奋斗的电网职工无疑是最大的鼓舞。

小石斛带动大经济

太平畈乡地处山区,被称为“石斛之乡”“林业之乡”“苗木之乡”,被历代药家赞颂为“中华仙草”的石斛就发源于这里。水电供区改造前,何家坊村一条马路深刻感受到电网建设的对比:一边是国网电高杆林立,设备焕然一新;一边是水电公司线路残破,断电缝补。进而导致,一边的乡村客户外出务工有了好电没人用,一边的石斛大户用不上好电。

沿着山路再往深山中驶入,出现在眼前的是一个个种植石斛的黑色大棚,以及一座座露天种植区的小山丘。这里既温暖又潮湿、半阴半阳,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让石斛得以在这里茁壮成长,真正意义上呈现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随着石斛产业的发展,太平畈乡建成远近闻名的石斛特色小镇,全国90%的石斛都产自太平畈乡,300多家石斛企业、合作社常年从事石斛加工,多家民宿相继兴起,对供电的质量提出更高的要求。

2012年,天下泽雨石斛基地在太平畈乡建立,让之前村民们小打小闹的石斛生产有了“领头羊”。作为安徽省十大扶贫企业之首,天下泽雨带动了全乡的群众致富。天下泽雨总经理王成表示:“七八十岁的老大爷都可以去采摘石斛,我们将当地的闲置劳动力都充分地利用了起来。”

然而,由于电力供应不足,石斛的电烤加工一直受阻,天下泽雨不得已自己搭建变压器,以缓解燃眉之急。随着石斛产业的不断扩大,天下泽雨扩张了更多的实验室、工厂,电力需求更加紧迫。“现在联通大电网了,我们的实验室也敢放心运作了,2014年的时候我们厂建了全乡的第一部电梯,但由于电力供应不足一直没敢用,现在电梯也能运转啦。”王成满意地说道。

“这大电网的建设就像是给我们装上了翅膀,能飞了,以前扑登扑登地飞,一没电就掉下来了。现在地暖、中央空调都能带起来了,这真的要感谢你们供电公司啊。”太平畈乡党委书记贺新建拿着一封感谢信激动地赶来。他坚信,水电供区电网改造必将助力石斛产业蓬勃发展、山区群众增收致富、乡村振兴加快步伐。

“今年春节期间我们实现了四个零!线路零跳闸、设备零烧毁、配变零停运、群众零投诉。”谈起今年的除夕,副乡长杜汝舟紧皱的眉头舒展开来,哭笑的脸庞也露出了会心的笑容。(文字:疏雅慧 图片:周浩)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