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婚宴亟须 遏制餐饮浪费

2020年10月12日08:32  来源:北京青年报
 

国庆长假期间,笔者参加了一个朋友的婚宴。大厅里约有20桌,每桌安排23道菜以及相应的酒水。宾客离场后,几乎每桌都剩了半数以上的菜肴,最后上的主食、水果几乎没人动过,每人一例的汤羹也有整份的留在桌上,酒水也有剩余。

所幸,婚宴结束后,我看见朋友的家人挨桌将能带走的剩菜一一打包。但是,打包回去的剩菜也免不了或多或少的浪费。笔者想,为何不举办自助式婚宴呢?相比传统的桌面婚宴,自助式婚宴简洁、温馨,也更能遏制浪费。

如果举办自助式婚宴,婚宴开始前,由于桌面上没有摆放冷盘菜肴、酒水、香烟等,宾客精力更集中,也能更好参与婚礼。婚宴进行中,宾客则可以手持餐具,使用公筷公勺各取所需,还不影响与旁人交流。婚宴结束时,剩下的菜肴仍然干净,婚宴当事人打包食品、酒水也方便。

尤其是,婚宴当事人如觉得剩菜较多,还可当场将食品分送宾客。这样的剩菜没有污染,宾客没有饮食卫生方面的顾虑。婚宴需要的主食、点心等,也可像菜肴一样,让宾客自助式取用,尽量避免浪费。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