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只要肯干 致富不难

【查看原图】

  “今年的蜜薯在网上真好卖! ”9月25日,在淮南市寿县八公山乡郝圩村,河塘湾原生态合作社负责人、残疾人王士兵和社员一起挖蜜薯。王士兵今年49岁,因为长期架拐劳作,他的臂膀显得格外粗壮有力。

  残疾人的创业之路,注定比正常人付出更多艰辛。王士兵先天二级肢残,早年,不向命运低头的他多次外出找工作,却没人愿意雇他。后来自立做服装生意,也遭遇了失败。

  2014年,王士兵被确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不服输的他利用扶贫贷款再次创业,承包了100多亩鱼塘,还喂了鸡、鸭、鹅,两年后,他赚得“第一桶金”。

  脱贫后的王士兵成立了合作社,因地制宜发展蜜薯种植。 2019年秋,近50亩蜜薯成熟了,很多市民带着孩子来山上体验挖蜜薯的田园乐趣,蜜薯销售十分火爆。

  今年,王士兵的合作社新建了龙虾塘、甲鱼塘、鳜鱼塘,种植了茶树、花椒、软籽石榴等。他还利用八公山独特的旅游资源发展农家乐,尝试着各种经营。 “一人富不算富,一人强不算强。 ”王士兵创业不忘带动乡亲,目前合作社有员工52名,其中36名是附近的残障人士及贫困家庭子女。

  “八公山山好水好,我们守着‘金山银山’,只要肯干,致富不难! ”王士兵望着满目青翠的山坡,对未来充满信心。

  9月26日,淮南市寿县八公山乡郝圩村河塘湾原生态合作社负责人、残疾人王士兵和社员在总结种植经验。

  王士兵撑着双拐在察看蜜薯长势。

  9月26日,王士兵在地里挑选蜜薯。

  9月26日,寿县八公山乡扶贫干部在向王士兵了解今年洪灾后的种植情况。

来源:安徽日报  2020年10月12日08:17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常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