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县乔木乡:资产收益助脱贫,产业发展稳增收

2020年10月10日15: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乔木乡凌塘村“2020年金银花加工厂二期”资产收益扶贫收益分红大会顺利召开,全村33户贫困户代表满怀喜悦的心情参加了大会,共领取收益分红1.8万元,预示凌塘村2020年资产收益扶贫工作圆满完成。

近年来,青阳县乔木乡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新路径,初步取得资产收益助脱贫,产业发展稳增收的效果,走出一条保障贫困人口长期稳定脱贫新路,实现了从“输血型”向“造血型”扶贫的转变。

2018年,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在乔木乡凌塘村推行,通过引进北京光耀众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因地制宜结合本村实际,成立了青阳县年丰中药材合作社,致力于打造一条金银花种植加工烘干销售产业链,带动凌塘村乃至周边各村稳定脱贫。在年丰合作社发展势头正好,最需要资金支持的时候,资产收益扶贫专项资金的注入,也给合作社打了一剂强心针。财政局先后投入148万元,分别用于金银花厂房一期、二期的建设及烘干设备的采购,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变为经营资产,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经营模式,2020年增加资产直接收益9.48万元,以收益分红的方式给33户96人贫困户累计分红4.74万元,户均分红达1000余元。

“我跟老婆两个人都常年在合作社务工,浇花、采摘、拉运包括烘干,这些事我们都能做,这不仅能给我们两口子带来每月2000余元的收入,而且每年还能拿到小两千的收益分红,在家门口就能实现稳定就业,你说说多开心!”在2020年金银花加工厂资产收益分配大会结束后,贫困户陈小三向我们高兴地分享道。据了解,金银花项目实现闲置土地流转1400亩,收益高达42万元。带动贫困户常年就业19户20人,平均每户增收约1万元,非贫困户长期务工100余人,累计增收50万元以上。年丰中药材合作社负责人李海丰向大家激动地介绍:“金银花采摘期间,约有200人连续采摘22天,采摘后的金银花会被立马拉入烘干厂房进行烘干,我们中午也会给不方便的工人提供午餐。不管是农户还是贫困户,工作的时候都干劲十足!这也让我对金银花种植项目的发展充满信心!”项目不仅壮大成为乔木乡中药材种植支柱产业,同时还为农村富余劳动力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增加了农户及贫困户收入。

资产收益扶贫项目的选择直接关系到脱贫攻坚的成效。让资金变股金,不仅助力贫困乡亲们脱贫,更稳定了一批农民工就近就业,真正实现了政府、农业企业和贫困户的多赢。(吴程瑶)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