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东至:驻村专班“三心”服务温暖贫困户

2020年10月10日11: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感谢扶贫专班的同志,在中秋节前帮我卖了几十只土鸡,并且每只高于市场价5元。”池州市东至县红叶村贫困户汪发根逢人就说。东至县农机驻村专班自6月1日起驻村工作以来,通过“交心、暖心、宽心” ,与贫困群众面对面、手牵手,切实做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

扶贫专班与包保村“两委”班子座谈交流、查阅档案、上户走访,认真核查贫困户、边缘户基本信息,全面排查存在问题,切实解决困难群众的实际困难。红叶村贾村家自来水管漏水,厨房湿了一大片,老夫妻俩急的团团转。刚好专班上户走访,二话没说,找来工具,关闸卸管,绑好胶带,重新安装,滴水不漏,十来分钟搞定。得知小女儿上次回娘家给父母新买的电饭煲老贾不会用,专班成员耐心讲解功能,现场演示,手把手教夫妻俩如何操作。8月中旬全镇村际交叉互查,龙王湖村王站元户自述厨房漏雨,专班立即上户核实,并与村“两委”会商,由村里出资将他家厨房全部翻盖琉璃瓦,粉刷墙壁,重新砌了灶台,厨房面貌焕然一新,王老的老伴高兴的直抹泪。交叉互查专班包保的4个村共排查问题260个,专班协助各村落实措施、责任到人、立行立改,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部门联动,暖心排忧。不以善小而不为,点滴小事见真情。在工作中,农机驻村专班坚持贫困户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想方设法通过部门协作为他们排忧解难。塔青湖村贫困户胡祖祥的妻子身患糖尿病、高血压多年引起脑梗等并发症,下肢无法行走,专班与县残联对接,申领一副崭新的轮椅,并亲自送上门,为其安装调试;稠林村边缘户肖国庆的妻子因脑瘤后遗症行动不便,专班随即又到残联申领一副拐杖并为其送到家中。汛情过后,农机专班主动对接国元农业保险公司对受灾农作物核灾定损,陪同农技站、畜牧站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养殖户家中对农作物改种补种、家禽传染病防治进行技术指导。

勇于担当,干群同心。驻村以来,农机专班坚持用心扶贫,用行济困,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带动包保村贫困群众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工作。防汛期间,专班队员主动请战,奔赴在防汛一线,与群众一起值班值守、巡坝查险,协助镇村干部组织贫困群众安置转移。龙王湖村贫困户徐孝红和80多岁的老母亲相依为命,母亲常独自一人在家。专班成员多次上门看望老人,为老人送去电扇和清凉小礼包。专班还和村里对接,将他家申请了危房改造,安排徐孝红在公益性岗位就业,增加经济收入。(章四忠)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