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合肥”铸就“铜墙铁壁”托起幸福之城

【查看原图】

  智慧平安小区建设获得公安部部长首肯;自拍自传打造“最美证件照”被亿万网民点赞;本地上网逃犯清网率在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考核中位列第一;扫黑除恶成绩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十三五”以来,合肥大力推进“平安合肥”建设,努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对政法工作满意度,为经济社会发展铸就了“铜墙铁壁”。

警车

  智慧平安小区

  为群众添把“放心锁”

  “以前只要拿着门禁卡,谁都能进出小区,现在必须要刷脸,陌生人根本进不来,心里感到特别安全。”对于小区安防的改善,蜀山区五里墩街道清溪路社区芳香家园小区居民方爱萍感受颇深。今年4月份,该小区完成智慧平安小区改造后,小区居民安全感猛升。

3

  据统计,目前合肥已有121个住宅小区、楼宇等公共场所广泛布设前端“神经元”感知设备,实时采集涉及公共安全的信息数据,与公安大数据充分融合,即时感知、动态分析,自动推送风险隐患至社区民警移动警务终端,推动社会治理由应急处置向风险管控转变。

4

  合肥计划今年完成557个智慧平安小区改造,3至5年完成主城区500个老旧、“三无”及回迁小区智慧平安小区改造,助推“智慧合肥”快步向前。

  户政业务新模式

  为群众开扇“方便门”

  身份证照片的美观问题一直为市民所诟病,去年5月开始,合肥市民迎来了“最美证件照”。合肥警方“解决民生又一痛点”的创举很快登上网络热搜,话题点击量在全网转发超2亿次,获得群众的一片点赞。

5

  充分利用“互联网+”,群众受益的不仅是“最美证件照”这一项。去年4月份,合肥户口业务全程网办上线试行,之后业务范围及类型不断拓展,目前共开通105项高频事项,实现办理户口业务“全程不见面”“一次不用跑”。

  目前,合肥警方依托“皖警便民服务e网通”APP和“安徽治安在线”微信公众号,先后探索推出了微信预约、网上受理、自助办证、非现金支付、全程网办等多项信息化服务,共受理网上申报业务6.1万余笔;办理居民身份证自助业务8000余张;网络预约服务10万余人次。

6

  严厉打击犯罪

  当好平安“守门员”

  近年来,合肥警方坚决打好歼灭犯罪主动仗,全面深化扫黑除恶斗争,紧抓涉及民生案件,使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追逃作为打击犯罪、侦查破案的重要一环,合肥公安一直紧抓不放。2019年,合肥公安本地上网逃犯清网率年度绩效考核位列全省第一,并在公安部通报的省会城市及计划单列市考核中位列第一。

7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胜之年。自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合肥警方主动出击,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发挥“尖刀”作用,截至目前,全市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26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83件,涉恶九类犯罪采取刑事强制措施6545人,查封、冻结、扣押黑恶案件涉案资产21.15亿元。其中2019年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16件、涉恶犯罪集团案件38件,两项数据分别处于全国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计划单列市的第8位、第9位,工作成效迈入全国第一方阵。

  ·记者 朱震宇·

来源:合肥在线  2020年10月10日08:08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金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