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来安:“点穴式”督查 保障每一分社会救助资金用到困难群众身上

2020年10月09日08:5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你们孤儿院今年以来是否收到了临时救助资金?请向我们详细说明收到救助资金的具体去向。”近日,由来安县纪委监委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带队的督查组,随机走访县孤儿院,了解其社会救助资金领取和使用情况。

为确保社会救助资金专款专用,今年以来,来安县纪委监委认真谋划,紧盯低收入人群扶持增收、保障救助等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确保社会救助资金落实到位。截止目前,已对我县新增农村低保对象390户510人、新增享受待遇的残疾人373人进行全面核查,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29条次,下发整改通知书5份。

据悉,该县纪委监委将关口前移,把“主动发现、严格管理、精准识别”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利用大数据核对手段,对社会救助对象在工商、房管、车辆等领域信息进行比对,严把初审入口关。综合汇总疑点数据,围绕救助资金补助对象变更情况、资金使用情况、审批发放公示情况等方面,通过查阅台账记录、发票账册对全县12个乡镇低保对象和低保边缘家庭开展“点穴式”督查,严查虚报骗补、弄虚作假、截留挪用等情况的发生,保障救助资金专款专用和重点使用。

针对监督管理等关键环节存在的共性问题,向相关部门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对核实的委托机构选择等个性问题逐项开出“治疗单”,督促立即整改。为强化整改效果,该县纪委监委还实行每月“复诊”,反复确认“监督疗效”,确保发现的问题在规定时间内得到全面整改,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压实主体责任,完善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做到自源头上预防、在根本上纠正、从长远上规范,切实维护群众身边利益。

“社会救助是民生工程和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涉及政策项目多、资金量大、廉洁风险高,监督不可缺位。”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统筹派驻力量持续开展社会救助领域专项监督检查,确保人员排查准确、资金发放到位,切实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程雅洁)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