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辛勤付出向祖国献礼,用奋斗实干向祖国告白

向默默坚守岗位的他们致敬!

2020年10月09日15:3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5K0A5617_副本.jpg

  10月6日上午,任振社在中兴大街的高架桥面上进行钢筋绑扎。

  “双节”假期,街头巷尾洋溢着浓厚的节日氛围。当人们放下手中的工作,利用假期出门旅游或陪伴家人时,依然有许多劳动者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维持着城市的正常运转和工程项目的有序推进,用辛勤付出向祖国献礼,用艰苦奋斗向祖国告白。

  社区工作“不打烊”

  10月1日,“双节”假期的第一天,迎江区滨江街道秦潭湖社居委社区工作人员汪剑清早早来到办公室,简单收拾后,便开始了一天的值班工作。

  汪剑清是一位来自广东的安庆媳妇儿,2013年进入社区工作,有着丰富的社区工作经验。说起节日值班,她说早就习惯了,这是一份责任,也是份担当。“社区是最基层的组织,是老百姓的贴心‘管家’。”只要是和居民们相关的事儿,都时刻装在她的心坎里。

  “居民们有困难、有疑惑第一个找社区,所以我们社区工作不能打烊,随时准备为居民解决问题。”上午9时左右,汪剑清在处理完两起居民投诉和咨询后,趁着工作间隙,带上志愿者红袖章,骑着小电驴到迎江区潜江路,沿辖区内江堤对违规垂钓行为进行巡查和劝阻。

  “长江禁渔禁捕巡查是社区的一项日常重要工作,从潜江路江堤一直到马窝社区,我们社区工作者要化身护鱼员,保护长江生态。”在上午的巡查中,汪剑清发现了2起江边捕捞垂钓行为,她当场对垂钓行为进行了制止,并对当事人宣传教育,引导大家共同保护长江生态。

  江边巡查完毕后,汪剑清的工作却没有结束,她又骑上车挨家对社区内的餐饮店厨房进行检查,重点查看各经营主体是否存在采购、销售野生江鱼和江鲜的违法行为。记者了解到,截至“双节”假期结束,该社区暂未发现相关违法行为。

  为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今年56岁的任振社是安庆中兴大街首座高架工程桥梁组的一名工地工人。这次“双节”假期,他没有回老家山东枣庄和家人团聚,而是和大多数工友一样,放弃宝贵的假期,坚守在岗位,默默为安庆的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10月6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兴大街,上桥后在一片底板钢筋上看到正在忙碌的任振社,常年的风吹日晒在他脸上留下了岁月的痕迹。此时他正蹲在钢筋上,一根根进行钢筋绑扎。一上午下来,可以绑好半大跨的钢筋。

  “‘双节’假期,我们老家在外地的几乎都没有放假回家。依旧是早上5点起床,每天要在现场工作9小时。”任振社告诉记者,他在工地上干了30多年,早已习惯了节假日工作。一年到头,只有过年才有时间和家人好好团聚。

  说起任振社,工地该路段负责人王智只有一个词形容——踏实。“老任工作经验丰富,事情交给他,我放心。”王智说,“双节”假期安庆天气整体还不错,正是施工的好时节。工人们放弃节假日,为了项目在年底前能按时完工,也让安庆老百姓出行更便利。

  任振社常年在外,最挂念的还是家里的亲人。“老家上有95岁的老母亲,下面还有两个孙子,都是我妻子在照料。在外奔了这么些年,还是忘不了家,忘不了家里的羊肉汤。等到60岁退休,我也要回家了。帮妻子分担家务,享享清福了。”他说。

  秸秆禁烧巡查不松懈

  “秸秆禁烧有利于改善城乡生态环境,促进资源节约和利用……”最近,迎江区长风乡的居民总能在田间地头,看到一辆架设“小喇叭”的秸秆禁烧宣传车,不断循环播放着秸秆禁烧的宣传语。

  开秸秆禁烧宣传车的人名叫方根李,是迎江区生态环境分局的工作人员。每年午季和秋季农作物收割期间,他都会每天驾车宣传秸秆禁烧,提高农民秸秆禁烧的意识,今年是他从事该项工作的第三个年头了。

  “我们的宣传车辆从新河路街道出发,途经龙狮桥乡、滨江街道,一直到长风乡的枞南村,巡查重点时段是下午3时至7时,一个来回跑下来近3个小时。天气晴朗的时候,晚上也会突击巡查。”方根李说,9月20日起,迎江区秸秆禁烧巡查工作正式开展,将持续到11月30日。即使撞上了“双节”假期,巡查工作依旧没有松懈。整整8天长假,他和同事方秀武一天都没有缺席。

  “近年来,随着秸秆禁烧宣传力度加大,越来越多的居民开始理解和支持禁烧工作,大多数人能自觉做到禁烧秸秆,为建设生态、绿色安庆尽一份力。”据方根李介绍,在“双节”假期的巡查中没有发生一起秸杆焚烧事件。

    来源:安庆新闻网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