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若比邻 日览“杭黄”百景不是梦

2020年10月07日07:52  来源:合肥在线
 

  合肥在线讯(苏纪云 记者 王晓峰) 一头是西湖,一头是黄山,途经7个5A级景区、10余个国家森林公园,全线绿化覆盖率超过50%……10月4日,央视黄金周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栏目,直播的是杭黄高铁沿线风光。

在庐阳经开区,复兴号列车从郁郁葱葱的道路边飞驰而过。 程晨 肖倩 记者 宋炎骏 摄

近年来,合肥 " 米 " 字型高铁格局进一步完善(本网资料图)

  这条全长287公里的铁路,不仅是一条高速铁路,是一条名符其实的“黄金旅游线”,更是一条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黄金发展线。它带来的不仅是车速,更有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乐享高铁红利,成就了杭州沿线区县(市)发展的最大“窗口期”。

  2018年12月25日,杭黄高铁开通运营。杭黄高铁开通运营一周年,共输送旅客 1126.8 万人次。其中,与杭黄高铁、合福高铁共线的绩溪北、歙县北、黄山北站旅客发送量分别同比增长 100.7%、101.8%、61.7%。

  2020年国庆,国内经济逐渐复苏,重新唤醒了国内旅游热潮。2020年国庆黄金周铁路旅客运输期限自9月28日起至10月8日止,黄山北站预计发送旅客12万人,日均发送旅客1.1万人左右。杭黄高铁的运力有目共睹,而愈加完善的旅游设施、周边民宿、特色餐饮等,都吸引着大批游客。此外,今年国庆期间杭黄高铁沿线还在千岛湖站推出了 " 为旅客打造一碗好饭 " 地方特色互联网热链供餐服务。千岛湖鱼头汤、花猪肉等地方特色美食,可以点单现煮、到站配送的形式向旅客提供。

  杭黄高铁,有力带动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作为长三角城际铁路网延伸,杭黄铁路穿越浙江、安徽两省,中国经济最发达的长江三角洲核心区,使得杭黄两地旅游产业更集群,发挥经济上的溢出效应,给沿线各地的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与此同时,杭黄高铁也让黄山迎来了经济发展的新机遇,不仅促进了经济转型升级和招商引资,还增强了黄山旅游资源、文化资源的显著优势。还使其积极地融入了杭州都市圈和长三角都市群,进一步完善了我国东部高铁网结构,增强了长三角地区的辐射带头作用。

  近年来,合肥 " 米 " 字型高铁格局进一步完善。目前,合肥到全国23个省会城市(含自治区)和4个直辖市都有列车直达。合肥依托高铁已经形成1小时到芜湖、南京、蚌埠、淮南、阜阳等地;2小时到上海、苏州、无锡、杭州、武汉、亳州等地;3小时到岳阳、济南、南通、富阳等地;4小时到北京、天津、长沙、南昌、郑州等地。

  一日看尽江南景,昔日只能出现在诗句中,而今乘坐杭黄高铁出行,上午可以登黄山一览美景,下午便能漫步西湖柳岸闻莺,由梦想变为现实。

(责编:苏恒、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