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铜陵:城乡一体化党建聚力脱贫攻坚

2020年09月30日17:1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九月的乡村依旧草木葱茏。在枞阳县白梅乡东山村,养殖大户吴战友正在忙着照顾日益壮大的羊群。而在四年前,他还村里远近闻名的贫困户,家庭年收入还不到3000元。“多亏了市委宣传部来的帮扶干部,介绍我参加了村里的‘五只羊’脱贫计划,第一年就帮我增收了8000元!”初尝甜头的吴战友越干越有信心,越干越有盼头,他乐呵呵地掰着指头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村里扶贫政策支持的各项收入有小1万,养羊有8000多元,承包的鱼塘保守产值3万,再加上自己利用闲暇时间包点小工程,一年收入五六万没问题。

“多年来,铜陵市围绕‘一抓双促’,以‘四百工程’、‘双联系四服务’活动为载体,坚持建组织夯根基、带队伍强引领、惠民众聚民心,逐步走出一条城乡一体化党建聚力脱贫攻坚的新途径,探索形成了‘抓党建促进脱贫攻坚’的铜陵经验。”铜陵市直机关工委书记何民主说。因特色鲜明、可操作性强,铜陵市的“党员中心户”引领脱贫攻坚做法还入选了中组部《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案例选编》;精准施策攻坚“贫中之贫”的典型经验被《人民日报》作了全方位报道;培养脱贫攻坚“领头雁”经验在全省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现场会上交流;机关党员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在国家民政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专题报道中宣传展示。

为了将党建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合力,2016年,铜陵市直机关工委与市委组织联合,创新设置了177个城乡联合党组织,实现对枞阳县235个行政村全覆盖,为落实“一结双包”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我们对城乡联合党组织设置实行相对固定与动态管理相结合,根据包村单位、驻村干部调整情况,及时调整联合党委设置和联合党委成员,始终保持组织机构健全完善。”铜陵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负责人裴启勇说,为充分发挥自身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城乡联合党组织在建设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基础上,积极助力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稳步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加强村两委换届工作指导,强化班子建设,着力组织健全、制度完备、运行规范、档案齐全,不断提升基层组织力,保障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

“如期实现脱贫目标,是组织的重托,更是群众的期盼,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市烟草局·枞阳县雨坛乡云龙村联合党委书记王凯说。而在制度层面推动和激励联合党委书记们真抓实干的,则是另一项“硬杠杠”。每一年,铜陵市直机关工委都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委督查室、市扶贫局等部门组成联合督导组,分批对177个城乡联合党委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并通过召开全市“发挥城乡一体化党建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座谈研讨会、现场推进会、开展实地调研等形式,统筹推进各城乡联合党委一体化党建工作深入开展。同时,每年都对城乡一体化党建工作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分别纳入领建、参建单位党政机关目标管理考核、市直机关党建责任制考核、领导班子和市管干部年度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在扎实推进一体化党建深入发展过程中,铜陵市以“扶贫济困、你我同行”“乡村环境美,党员当先锋”等为主题,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市扶贫局不定期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主题党日活动,各联合党委也充分利用党日深入联建村开展“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大排查、讲党课等活动,把抓党建促脱贫各项工作落在实处。针对农村贫困家庭、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群体,利用“六一”、春节等节点,组织开展“圆梦微心愿”活动,真帮实扶暖人心。2017年以来,连续组织开展“圆梦微心愿·爱心庆六一”活动,全市机关党员干部3000余人次积极参与,征集、圆梦枞阳县贫困家庭少年儿童各类微心愿3200余条,5个农村小学基础设施建设“集体微心愿”项目得到爱心企业的积极认领,各类爱心礼包折合金额约32万余元。围绕“每年至少帮助联建村实施一个经济发展项目、带动一批贫困户创业就业、办成一件民生实事、发展一项农村公共服务事业、协调专家人才进村开展一次服务活动、组织开展一次环境卫生清洁活动”的“六个一”任务,各单位以党员志愿服务队为主体,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人脉、技术等优势,支援村集体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帮助贫困户纾困解难。2020年,市直机关工委从留存党费中划拨201万元支持枞阳县19个村集体经济和村级党组织活动场所建设。突出下面宣传引导,开展“铜陵先锋扶贫故事”征集评比活动,征集故事155个,举办“先锋扶贫故事分享会”,开展“举旗子、送理论”主题微宣讲比赛电视直播活动,大力宣传脱贫攻坚中涌现出来的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弘扬正能量、凝聚精气神。(汪伟)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