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的盛会 发展的平台

——淮北市第十一届石榴文化旅游节开幕侧记

2020年09月29日09: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微风轻抚,空气里裹挟着醉人的石榴香气。朵朵白云,点缀着烈山四季榴园蔚蓝天空底色。郁郁葱葱的塔山与龙脊山相望,孕育着甘甜可口的石榴汁,凝聚着绚丽的相城文明。

这里,欢声笑语,载歌载舞。这里,秋景如画,开门迎客。9月28日,在满载丰收喜悦的季节里,我市迎来了第十一届石榴文化旅游节。持续至10月8日的节会,将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带市民、游客欢度整个国庆假期。

本届石榴文化旅游节围绕文化搭台、经贸唱戏,采取网络、线上、云直播的方式,加大烈山石榴、苹果、灵枣等农特产品在电商平台的销售力度,让广大市民群众共建、共享、共乐。同时,我市将加强与长三角城市交流合作,深度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打造四季榴园精品旅游线路,做到线路共推、产品互联、市场互补,全面融入长三角产业一体化发展,推动中国碳谷·绿金淮北高质量发展。

一场群众的节日盛会

“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这么精彩的演出和活动,本届石榴文化旅游节的‘里子’真是太厚了,国庆假期有地方逛了。”在榴园交易中心,市歌舞团带来的开场舞蹈《点赞新时代》拉开了“喜迎全面小康·礼赞幸福生活”文艺汇演的大幕。舞蹈、独唱、豫剧表演、葫芦丝合奏等节目渐渐点燃现场气氛。台下观众则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美妙瞬间。

“欢庆国庆·喜迎小康”书画摄影展厅里,大家驻足在一幅幅书画摄影作品前,感叹烈山40年来各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城乡居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特色美食街熙熙攘攘,大家围在各类特色小吃铺前,品尝当地特色美食和外地特色美食;萌宠乐园和儿童游乐场内,孩子们尽情释放的欢乐声,奏响了一首首无忧乐曲。“我和国旗同框”留影处,市民争相拍照,喜迎祖国七十一岁生日。

今年是淮北建市60周年、烈山建区40周年,为展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优异成绩以及淮北人民积极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风貌,并以此为契机继续推动石榴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本届石榴文化旅游节活动时间跨度延长至11天。本着群众需求、创新形式、丰富多彩的宗旨,节会将开展以歌曲、舞蹈、戏剧等表演形式为一体的系列特色文艺演出,节目呈现形式更加丰富多彩。节会期间,演出场次和内容远多于以往年份。特邀的市歌舞团、市豫剧团等精品成熟节目参加,演出质量较高。接下来,还将举办石榴王评选、农民趣味运动会等活动,市民和游客可以在四季榴园旅游观光、采摘石榴,欣赏赏月晚会,参加猜谜活动,感受美丽乡村,体验石榴文化。

一场助农的推销展会

“这几年,四季榴园景区的变化真是太大了,这里是我们外出骑行必经的打卡点。”当天,从宿州市赶来的多批“驴友”,早早守在四季榴园景区内等候节会的启幕,热情讲述眼下这片果园的可喜变化。

在本届石榴文化旅游节启幕前,烈山区已对榴园景区进行全方位升级建设,思源广场、环山道路修复、双创基地、北环山路排水沟、主干道改造提升工程等已完工,景区新增多个旅游观光点。特别是占地24.9亩、总建筑面积4500平方米的仿汉代古建筑——榴园村榴园交易中心将成为多项活动的承办地。

忙着推销石榴的任士亮是土生土长的烈山人,今年近70岁的他一直靠家里的四亩多石榴种植为生。现在,他每年靠销售石榴这一项就有万余元的收入。“好的时候一天能卖好几百,都是外地经销商主动联系我们,现在种植石榴和以前相比,经济收益翻了好几番。”任士亮说道。

为拓展销售渠道,激发消费潜力,促进农民增收,助力农业产业发展。本届石榴文化旅游节引进电商企业,搭建网络销售平台,邀请网络主播通过“直播带货”的形式向广大消费者和客商展示淮北的特色农产品。

“汁浓,甘甜,可口,味道棒极了!”在“魅力烈山镇”展厅,市民忍不住夸赞鲜榨的塔山石榴汁。6种不同的石榴以及石磨面粉、小磨香油、龙脊山板栗、大樱桃、蜂蜜等特产让前来“淘宝”的市民满足了购物欲;和村苹果、黄营灵枣、军王贡梨、费寨无花果、盛景蟠桃等“本土明星”让宋疃镇展馆惊艳四方;古饶八大景、特色农产品,非物质文化遗产则向人讲述了古饶镇古风淳厚,物产丰饶的文化底蕴。当天,多名企业带头人、农户与网红主播一起互动,推介多种农产品。

除了在农特产品展销区域让更多人了解、购买烈山特产外,本届石榴文化旅游节还邀请了网媒大V游览烈山,通过赏美景、体验民俗文化等多种活动,运用网络语言、采取网络视角、通过网媒渠道宣传推介烈山。

近年来,烈山区高度重视石榴产业的发展,四季榴园石榴种植面积已达到8万亩,是全国六大石榴基地之一。烈山区正在构建以石榴产业为龙头,带动同类及相关产业集聚延伸。从石榴果汁、石榴酒、石榴茶叶的生产到石榴盆景、工艺品,再到石榴文化旅游,一幅充满诗情画意、村美民富的绝妙画卷正在徐徐展开。(刘露)

(责编:欧恺、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