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年年开,为何今年格外香?

【查看原图】
因昼夜温差适宜、入秋时间提前等多种原因,桂花迎来罕见的花期集中大爆发

桂花

  八月十五闻桂花本就是初秋大家最期待的事,而今年的桂花更是给合肥市民们献上了大大的惊喜。忽如一夜秋风来,桂花朵朵齐开放,合肥多处道路上桂花开花面大、花香味浓。专家表示因昼夜温差适宜、入秋时间提前等多种原因,桂花将会迎来罕见的花期集中大爆发。

  家门口的桂花比往年香得多

  如果说秋天有什么值得期待的事,那么久违的桂花香一定能排到前几名。从上周开始,合肥多处街道上飘来的桂花香让人沉醉。“感觉突然间就开花了”、“闻起来比以前香多了”、“走过去一两百米还能闻到香味”。在金寨南路、敬亭山路、市政务中心四号门附近,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市民出行时都被阵阵浓郁的桂花香吸引住了。

  “前几天几乎没有一点动静,傍晚下班回来突然就在家门口闻到了桂花的香味。特别香,感觉比以前要明显很多。仔细看发现树上的花也开得比较密,好像差不多在同一时间开放了。”家住休宁路岳西新村附近的牛女士,这两日就被小区围栏边的桂花香味包围了。当她拍了照片发给朋友后,好几位都表示今年的花香味特别浓,感觉整座城市都飘荡着桂花香。

  桂花树是城市绿化建议树种

  带着今年桂花为何这样香的疑问,记者从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了解到,桂花是中国木犀属众多树木的习称,树大叶厚通常四季常青,仅在中秋前后开花。“因为桂花树是常青树,耐力好,所以也是合肥市市政绿化推荐种植树木之一。但因为桂花花朵碎而小,考虑到观赏效果,道路上往往采取间隔栽种的植法,因此大家一般走几步就能闻到桂花香。”

  其次,据林园局工作人员分析,近年来合肥市政绿化面积不断扩大,可能也增加了桂花树的种植,导致今年城市里的桂花香味愈发浓郁。“桂花一般是先偷偷地打好花苞,然后一起开放。所以行人在路上可能会觉得突然就迎来了丹桂飘香。”

  环境适宜 桂花还将迎来花期大爆发

  而在今年已经飘散开来的阵阵花香中,合肥植物园也贡献不少。园内桂文化展区不仅将桂花的历史文化娓娓道来,还有吴刚伐桂等特色景点精彩呈现。“植物园中的木樨品种园里,展出了金桂、银桂、丹桂等上百种桂花,现在香味正浓。此外,梅园边上的桂园里,合肥本地桂花,树大花多也是不错的观赏地。”

  据合肥植物园副园长童效平介绍,今年的桂花将迎来历史上罕见的花期集中大爆发。“桂花花芽的快速分化、花蕾的孕育、花骨朵的盛放、花香飘逸的浓度、花期的长短受许许多多因素控制和左右。”他表示,桂花是偏向喜雨的植物,合肥今年时晴时阴时雨的天气、加上白天25℃上下、夜晚15~16℃的昼夜气温和较高的空气湿度,都是桂花顺利开花、开好花的必要天气条件。“可以说合肥最近一段时间的气候条件简直就是为桂花量身打造的。”

  同时,童效平还提到,今年由于特殊天气使然,合肥的秋天不仅比往年早了将近9天,进入秋天的脚步也非常平稳,不同于往年忽高忽低的天气变化,今年似乎一下子收敛了脚步,这一切都为桂花的完美盛放创造了多年难得一遇的契机!

  “在即将到来的国庆假期,市民在出行的过程中可以留心一下身边桂花开放。一般早晚都是赏桂闻花香的好时机,但行道植物一方面有美化城市的功能,另一方面也存在着汽车尾气、灰尘等污染问题,不建议大家私自采摘。”

  记者从植物园了解到,为了丰富市民国庆赏花之旅。合肥植物园在假期将逐步开放向日葵花展、桂花展、菊花展等多种花卉展出活动。三四十个品种的各地大南瓜,最大重量超过400斤;洋溢着“笑脸”的向日葵,都将伴着花香在植物园为大家献上国庆的美景。

来源:合肥在线  2020年09月29日08:39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常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