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合肥:花扮庐州庆华诞

【查看原图】

祝福祖国

  2020年10月1日,国庆、中秋“双节”喜相逢。为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巩固合肥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果,“双节”前夕,合肥市林业和园林局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节日花展活动。

  今年的国庆花展以“花扮庐州,欢度国庆”为主题,以建设生态美丽幸福合肥为目标,以花境、绿雕、花坛、园林小品、花卉盆景展、植物科普等形式,使用摆花数量合计约168万盆,丰富城市景观元素,营造全市欢度国庆、中秋佳节的浓厚气氛,展现合肥的新气象、新风貌。

包河区

  【包河区】

  坐标:合肥高铁南站

  设置在南广场的大型立体组团绿雕,处处皆有精雕细琢之美。

  “日出东升”的造型寓意着作为新一线城市,合肥发展之路方兴未艾;“浪花”寓意着面对今年的疫情、洪水等坎坷,全市人民万众一心,不懈奋斗,风雨之后见彩虹;合肥是包公故里,“莲”代表清正廉洁,传承着敢干事、会干事、干实事的奋斗精神……

  南广场花坛造景则以古典园林写意手法,用细细的白砂石铺地,叠放石组,表现大江、岛屿、山水。不用滴水,却见恣意汪洋;不筑一山,却现群山峻岭、悬崖峭壁。

翡翠湖风景区

  【合肥经开区】

  坐标: 翡翠湖风景区

  迎朝阳,观“鱼跃喷泉”,感受国家繁荣昌盛;映落日,看“双鱼吐珠”,品味自然生生不息……

  翡翠湖风景区花展以“自然、和谐”为主题,动物绿雕构成花展主体,将东门入口三个水池串联成立体景观轴线,运用各类鲜花和动物元素,展现生机盎然、唯美和谐的城市风貌。

南艳湖公园

  坐标: 南艳湖公园

  南艳湖公园花展以“生态、发展”为主题,用南艳湖特有的鸟类抽象元素,凸显出南艳湖的生态特点,表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同时,运用中国传统漏窗、云纹元素,烘托“欢度国庆、祝福祖国”的节日氛围。

火车站

  【瑶海区】

  坐标:合肥火车站广场

  一盏盏灯笼高高悬挂,一簇簇植物绿意盎然,步入合肥火车站广场,放眼望去,处处洋溢着喜庆的节日氛围。

  火车站广场(售票厅门口)处的花展以卷轴为主体,上方祥云传递着吉祥、喜庆和幸福的愿景,下方点缀山水,搭配地面花境手法,使人眼前一亮。

  垂直绿化植物景墙,以生态自然的设计理念,用线条勾勒暖阳、森林与大地,点缀白鸽造型,营造出万物复苏、绿意盎然的景象。植物选择金森女贞、小叶女贞、常春藤、亮叶忍冬、花叶蔓、矾根、扶芳藤、千叶兰等色、香、姿、韵俱佳,且抗逆性较强,冬季不易凋零的品种。

  据悉,瑶海区在区政府门口、火车站广场、花冲公园及主要道路交口等处共布置国庆花展43处,摆放三色堇、一串红、万寿菊、彩叶草、孔雀草等时令花卉、绿植约21.75万盆。

生态公园

  【合肥新站高新区】

  坐标: 生态公园

  飘扬的旗帜,圆形的拱门,地球、卫星、显示屏、托举的手掌······各种富有科技感的元素扑面而来,这恰是新站高新区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支撑,重点打造“芯屏器合”产业体系,在新时代蓬勃发展的写照。

  这里的花展以“盛世华诞 智造合肥”为主题,采用大型绿雕搭配组合花卉的景观形式,选用当季色彩丰富的花卉来装点,营造出浓厚的节日气氛和区域特色。

政务

  【蜀山区】

  坐标:政务区国旗广场

  矗立在国旗广场的“大花篮”,高度达10米,气势恢宏且富有传统韵味,引来许多市民驻足观赏、拍照纪念。

  “花篮”檐口安装仿真绢花,瓶身正面印有“欢度国庆”,北面印有“祝福祖国”字样。花篮下方,草花摆放由中心向外呈坡状散开的大花瓣造型,沿图案轮廓安装LED灯带。广场两侧为对称矩形花带,两侧各有四个4米高的花柱,安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8个大字,后排用盆栽绿植做为背景,主要品种有:一串红、孔雀草、矮牵牛、鸡冠花、海棠、艺菊、三角梅等。

雕塑广场

  坐标:醒狮雕塑广场

  绿意盎然的广场上,一尊威武的东方雄狮,正嬉戏着彩球,在两侧立柱和祥云映衬下,画面变得更加立体而生动。

  该处花展就地取材,结合原有的醒狮雕塑,一系列别致的设计,让许多市民啧啧赞叹。中央花坛内各色花朵,寓意着希望与机遇;两侧立柱,寓意着坚定信念的中国人民;威武的东方雄狮,展现着中国更加自信、更加开放的姿态。

1912

  坐标:黄山路1912街区

  繁华、现代的街区,一幅绿色的画卷缓缓舒展······在1912街区,这幅富有动感画卷让人格外注目,似长城般蜿蜒曲折,气势宏伟,让人自然联想到中华民族坚定的意志,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的决心。

  画卷中央,镂空的山峰造型和“蜀山印”元素突出蜀山的特点,寓意着蜀山奋斗的足迹。画卷的前方,山峰、花海、逼真的动植物绿雕,打造出一幅秀美河山的壮丽景象,也展示出蜀山区聚力打造绿水青山、生态宜居、全面小康新城区的辉煌成就。

  目前,蜀山区已在区政府门前、大西门、1912街区、天玥广场等处完成国庆摆花工作。全区摆花点位共三十余处,总计摆花面积5000多平方米,全区共计摆花五十余万盆。

mmexport1601282038267

  【庐阳区】

  坐标:人民广场

  岁末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大江南北;梅雨期间,百年不遇洪水侵袭庐州大地。2020年,注定是命途多舛、极不平常的一年;2020年,必定是笃定实干、奋勇前进的一年。

  今年国庆节,位于庐阳区的人民广场,将以“万众一心、祝福祖国”为主题,推出立体组合绿雕花坛展。花坛高度5米,组合长度9米,布展面积约400平方米。绿雕选取圆月、灯笼、树木、荷花等元素,表现花好月圆、喜庆和谐、欣欣向荣的景象;以红黄两色草花布置10个爱心图案,象征着中华民族万众一心,神州大地繁华似锦。

  此外,庐阳区还将在庐州公园、亳州路等人流密集处布置累计达1000余平方米的花展,营造和谐、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展现“首善之区”的新气象、新风貌。目前,该批花展项目布展正在紧张有序进行中,很快将全面亮相。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2020年09月29日08:35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常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