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动庐州】非遗馆方言博物馆等有望亮相淮河路

2020年09月28日08:44  来源:合肥在线
 

充满文艺范的红星路

去年12月,中央经济会议首次强调了“城市更新”这一概念。如今,合肥市正以“老城更新”为抓手,改造重点特色街区,树立城市文化地标;深挖老城历史和文化,提升城区品质。目前红星路特色街区二期项目正在谋划当中;而文化展示馆、非遗传承展示馆或方言博物馆,有望现身淮河路街区。

破解千城一面,呼唤城市更新

上周末,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举办期间,向记者谈及城乡融合发展这个话题时,著名经济学家、安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范恒山认为,各城市的资源禀赋、文化积淀都是不一样的,城市发展要想避免“千城一面”,就需要走特色发展之路,这样的发展才有竞争力。

和范恒山持相同观点的,还有合肥市政协委员王昌余。一座城市如何才能在发展中拥有自己的独特之处?王昌余认为,最能体现城市唯一性的是城市的文化地标,它们展示城市的历史,凝聚城市的品格,令城市独具风貌,从而成为该城市的标记符号与“城市名片”。

面对日益变大变新变美的合肥,如何留住文化之魂、老城之根,如何让老城在城市快速发展中重焕生机,是城市规划必须思考的问题。而“城市更新”提供了一个极佳的途径。一直以来,文化与艺术都是城市和人之间的黏合剂,既为城市居民提供诗意的栖居地,也不断塑造着城市的品格。

“合肥是一座有着悠久文化与历史的名城。”王昌余说,在城市更新与保护过程中,合肥市还需要进一步加大气力,在文化与艺术氛围营造上提档升级;尤其是要让合肥城区成为历史文脉传承地、城市特色文化展示地、游客休闲旅游向往地。

改造重点特色街区树立城市文化地标

在老城保护更新战略实施过程中,合肥市坚持统筹调度和改革试点相结合,在持续发挥城隍庙文化旅游商业特色街区、老报馆特色文化街区、赤阑桥文化广场等已建成艺术街区文化氛围的基础上,选取代表性项目先行先试,重点打造了一批特色街区。

庐阳区相关人士介绍,红星路文艺特色街区,采取设计、施工一体化的方式,营造文艺美学特色街区,并在改造完成后逐步优化商业业态,形成时尚小资、文化创意业态集聚的文艺特色街区。一期红星路(徽州大道~金寨路)在去年9月底完工,目前二期项目正在谋划当中。

拱辰街市井文化街区主要是改造原拱辰菜市场,并在保留原有特色业态前提下凸显拱辰街的历史、市井文化,形成城市独有的市井氛围浓厚,保留合肥记忆的市井文化街区。目前,一期项目(拱辰邻里中心)开建已近一年,已基本完成建筑加固等工程。同时,二期项目(包含董家老宅修缮)社会调研等前期工作,现在也在加快推进当中。

除了上述这些地方,地处市中心的老四中片区何去何从也备受关注。这里东接城隍庙,南临安庆路,西近博物馆,北望思惠楼。王昌余认为,“老四中片区改造过程中,可以专门设定一块艺术创业区,让艺术家们在老城区有自己的落脚地”。

好消息是,庐阳区已计划围绕城隍庙、老四中区域,部分仿建徽派特色历史建筑恢复文庙,与城隍庙连成一片,形成一个江淮文化古建筑群。

同时,还计划利用老四中操场区域建设地下停车场,解决街区停车难问题,充分焕发其人文效用和商业功能,最终打造成为文化商业综合体和城市文化地标。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已完成资产整合等前期工作,正在推进项目规划审定等事宜。

文化馆、非遗馆或方言博物馆有望亮相

这几年,为了整体提升淮河路步行街周边“非”字巷环境,合肥市根据各街巷文化特征和现有设施及经营业态情况,进行了整合、再造、包装、宣传历史典故、市井民俗、传统建筑等文化元素,打造“一巷一品”。目前,已完成天街、李府巷、东蝴蝶巷、西蝴蝶巷、北油坊巷、九狮桥街等一批街巷的基础设施改造,正在对鼓楼巷、北油坊巷、撮造山巷和寿春四至六巷等街巷进行改造。

除了举办文化商业活动,举办购物节、美食节等购物消费活动和音乐节、巡演、展览、民俗活动,合肥市还不断在老城区开发旅游线路,与城隍庙、逍遥津等景点串联,打造研学游旅游路线。去年11月,庐阳区就发布了老城游、生态游、逍遥游、亲子游4条惠民精品旅游线路。

历史文化是艺术文化氛围营造的源流。为此,王昌余呼吁,加快对老庐州历史与文化的整理,并鼓励个人加入到老城区历史与文化资料的收集,并开办个人博物馆、展览馆,积极为老城历史文化氛围营造搭建多样化平台。

好消息是,在塑造文化景观方面,庐阳区还计划利用李府、江淮大戏院、明教寺等文化资源,设立有历史记忆、民族特色和文化传承的景观设施,适当保护历史文化设施,推动街区文化事业与商业协调发展。

相关人士介绍,根据街区整体改造的片区划分思路,整个街区将分为东、中、西三片区改造,文化景观将纳入三片区内分阶段实施,目前东片区改造已完成施工招标。庐阳区还计划利用区属低效资产,新建文化展示馆、非遗传承展示馆或方言博物馆等文化展示场所。

“目前,已对接专业团队编制文化展示场所的项目方案。”值得期待的是,为了扩大淮河路街区的文化影响,合肥市计划制作街区纪录片,拟拍摄纪录片《百年淮河路》。目前,该项目已纳入淮河路步行街东片区改造中的文化板块中进行先期准备工作。

 


来源:合肥晚报

 

(责编:郭宇、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