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 谱写高质量发展的精彩答卷

2020年09月24日16:20  来源:安徽日报
 

刚刚过去的2019年,对合肥市长丰县来说颇不平凡。这一年,长丰县向改革要发展、以创新求动能,擘画发展蓝图,增进民生福祉,让更多人感到暖意融融,迈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步伐坚定而有力。

这一年,综合发展捷报频传。地区生产总值突500亿元,达到520亿元、同比增长9.1%,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3%,固定资产投资425亿元,财政收入65.98亿元、同比增长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4.5亿元,同比增长15.8%,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6691元、21427元,同比增长9.9%、9.8%。

这一年,大项目创造“长丰速度”。中车城市交通项目(投资超30亿元)从洽谈到签约仅30天,青岛少海汇项目(投资超10亿元)从签约到开工仅60天。全球产能最大的锦江偏光片基地成功签约,成为首个投资100亿元工业项目。鸿路集团连续三年平均增长超过30%,成为首家近百亿规模企业。重大项目考核连续两年位列全省第一。

这一年,大建设可圈可点。商合杭高铁(北段)开通,长丰并轨“八纵八横”主干路网。蒙城北路(北城到县城)全线通车,淮南北路北延及魏武路、五湖大道、龙湖北路、濛河路西延主体完工,县域“六纵十六横”交通格局全面上线。全县公路里程达4168公里,公路密度227公里/百平方公里,居全省前列。在建安置房350万平方米,1万套安置房基本建成。棚户区改造受到省政府表彰奖励。新增耕地1.2万亩,报批土地7967亩。

这一年,硕果累累实至名归。全国百强四连升,综合实力跃升至第81位。连续两年荣获全省“制造业十强县、十快县”称号,发展民营经济考核先进县。双凤经开区获评全省开发区综合考核先进,成功创建国家级“双创”特色载体、国家级绿色生态发展园区、国家级数字智慧园区。国家大科学中心先进光源项目启动选址,12家上市公司落子下塘,协议投资超400亿元,产业新城宏图展开。

项目迭代升级 活力长丰释放新动能

没有一流的项目,就没有高质量的发展。长丰县围绕园区定位和产业布局,持续放大平台、委托、资本招商成效,新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76个,其中20亿元以上2个、10亿元以上9个、5亿元以上20个,居五县市之首。平台招商“百鸟朝凤”,中南高科、人和净化一期建成运营;双凤智谷及5个工业社区(60万m2)基本建成,格林晟、苏州思高、千力模具等14个项目意向入驻。委托招商“凿渠引水”,华夏幸福、广银铝业等深度发力,合联胜利、万岭电气等8个亿元项目顺利落户。资本招商“以小博大”,主动参与国家集成电路产业大基金,参与基金达到8支,规模破百亿;方大炭素、小余科技、国风木塑等成功引进。43个项目进入省级亿元工业项目库,创历史之最。工业投资占全市20%,实施技改项目132个,位居五县市第一。147个“大新专”项目完成投资222.4亿元,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全年跟踪督查重点项目42次。双杰电气、苏宁云商、康诺医药、巨力器材、望湖建筑等29个重点项目先后开工,海螺水泥等46个亿元以上项目竣工投产,一举实现了招商引资的提档升级与项目入驻的更新迭代。

培育优良的营商沃土。没有优良的土壤,就不能让产业的种子长成参天大树。长丰县主动开展“四送一服”,举办银企对接,投放财政金融产品21.95亿元。新增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27家,筹备主板上市企业达7家。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办事材料减少4346项、占比60%,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审批即办率达85%,“不见面审批”事项达92.26%,“最多跑一次”事项近100%。实施占补平衡、工矿废弃地等土地增减挂项目61个,全年保障产业类项目指标3864亩。社会信用体系、营商环境等考核全市优秀,第三方民意测评全市第一。县中小企业服务中心斩获国家级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称号,财政局荣获全国财政系统先进集体、全省县区唯一。

发力关键领域 魅力长丰芳华绽现

牵牛要牵牛鼻子,找准关键领域才能事半功倍。

总部经济成效初显。引进总部项目16个,万达广场、美尚酒店火爆开业,同庆楼、和煦园、1912酒吧街加快建设,安徽建工技师学院、江西轨道学院顺利开工,北城双创中心、县城北部综合楼基本建成。提升双城辐射引领,轨道8号线启动规划,高铁北城站升级改造,北城组团进入15分钟生活圈,全县迈入30分钟交通圈。

民营经济枝繁叶茂。扶持民营经济,让长丰经济发展的花园里更加春光明媚。长丰县出台民营经济发展实施意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实体经济负担7.1亿元。新注册企业5216户,同比增长38.6%;新增规上工业企业38家,80家亿元以上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2.6%,工业20强企业产值同比增长22.7%;高新企业新增12家、总数达100家,战新产业产值、高新产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28.5%、26.2%;纳税百万元以上企业达443户。

现代服务业加速发展。服务业增加值总量、高技术服务业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位居合肥五县市第一,进出口逆势同比增长30%;新增限上企业29户、总量达83户;京东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1亿元、同比增长205%。长丰县获评全省农村电商巩固提升工作示范县。华恒生物获评全国单项产品冠军,恒大江海勇夺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一等奖,荣事达荣获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称号,伊利乳业入选全省绿色工厂。

助推城市升级,长丰更有“国际范”。聚力聚焦重点板块,北城核心区谯城路、石弓山路等11条支路全面建成,北城竹海、城市公园、高架亮化面貌一新;县城人民路、北城路等新区3条横向道路全面贯通,红颜湖公园完成招标,一中新校区启动规划。以市民为中心配套公共服务,全面实施“九小”惠民工程,建成项目51个。

城乡携手共进 美丽长丰春色满园

没有农村的小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长丰县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将城乡携手共进提高到全局的高度。

2019年城乡统筹发展亮点纷呈,杨庙镇入选2019年全国农业产业强镇。长丰草莓再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品牌价值升至66.4亿元,位居全国第二;稻虾共养和薄壳山核桃分别新增8万和2万亩。长丰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工作,获全国示范县称号。

巨大成就的背后,是艰辛的付出。全县先后投入11.6亿元,实施朱巷前黄、造甲许圩、陶楼石集、左店凤凰等土地整理项目11个,高标准农田占比提升至47%,20万农民受益。农业经营主体增加195个。以村级集体经济“双千”工程为抓手,首批54个贫困薄弱村启动,落实资金7768万元,集体经营土地达3.2万亩,购置标准化厂房5.78万平方米,村集体经营收入增加5万元以上,“造血能力”不断增强。

“四好农村路”建设有序推进,新改建道路3132公里,沥青路占70%,投资总量占全市三分之一、建设速度全市领先;建立路长负责制,提高养护标准,“民心路”畅通所有中心村。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新开公交线路37条,投入车辆262台,线路总长达783公里。11座乡镇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营,18座美丽乡村污水处理站基本建成,覆盖率达70%。延伸供水主管网360公里,新增受益群众达5.38万户。

“厕所革命”惠及万户千家。改厕1.75万户。投入3.1亿元,实施“四好水利”工程,完成瓦东干渠、黄花山干渠综合治理,开展杜集水库除险加固。完成义井车王、罗塘梅元等17个美丽乡村建设,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持续放大现代农业“310”成效,岗集青峰岭、庄墓湖东等15个田园综合体(农业产业园)加快建设,杜集“金丰公社”模式推广落地。

枝叶总关情 幸福长丰未来可期

民之所向,政之所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长丰县一切工作的出发点与落脚点。对于生活在长丰的人来说,2019年获得了满满的收获,幸福感、满足感油然而生,这一切,与长丰县民生优先的政策密不可分。

这一年,北城“九小”惠民工程顺利开工,共和城、梅冲湖2个邻里中心投入使用;新建城市街头游园8处、菜市场3处、公厕7处、停车场8处;北城残疾儿童康复中心交付使用。

这一年,教育医疗资源持续优化。合肥一中成功托管北城中学东校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实验学校开办,新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10所,整合生源偏少学校25所。中科大附一院北城医院主体封顶,县医院跻身二甲序列,县中医院创建二级医院,精神疾病专科正式开诊,建成社区卫生站14处、开诊8处,推进基层医疗卫生人员“县管乡用”“乡聘村用”,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县城老年公寓建成运营。县体育馆、综合文化馆基本完工。荣获“省级卫生县城”称号。“中华颂”小戏小品大展好评如潮;全国独轮车锦标赛朱巷站、奥跑中国北城站获赞无数。

这一年,投入16.6亿元,高质量实施29项民生工程,群众满意度位居全市前列。出台特困群众、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办法,为弱势群体托底。完善创业就业服务体系,新建县城百帮创业园,扶持就业创业人数8300人次。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绩效评定全省优秀。

这一年,首批9个“智慧平安小区”上线运行,群众安全感指数居全市前列。完善“数字城管”,开通微信“随手拍”,实施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工程,食品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开展“1+5+N”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交通事故率下降34.62%。

这一年,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稳步推进,开发扶持就业专项岗位903个,退役士兵安心就业。率先完成乡镇养老机构社会化运营全覆盖。创新新时代“枫桥经验”试点,获司法部通报表扬。建立村居全科代办窗口,完成双凤基层治理全域网格化试点。推动扫黑除恶向纵深发展。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生态治理是与百姓息息相关的民生事业。

这一年,长丰县围绕天蓝地绿水净,打响生态保卫战。落实河(湖、排)长制,划定龙门寺水库、杜集水库水源地保护区,启动北城污水调运工程,整改雨污管网错接漏接342处,饮用水水源地水质全达标。围绕大气污染防治,推进烟花爆竹禁限放,开展柴油货车等专项整治,PM2.5、PM10平均浓度持续下降。围绕土壤污染防治,建立固体废物污染防控长效机制,深化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整县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深入推进“林长制”,成片造林2.1万亩,超额完成任务。

实干是最好承诺,数字是最优注脚。走过2019,合肥市长丰县用行动践行了承诺,用发展打开了天地,曾经名不见经传的贫困县,如今真正成为拉动省城快速发展的北部引擎,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写出了属于人民的“天长地久,物阜民丰”。(费非 汪洋)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