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烈山区:小石榴成就富民大产业

2020年09月23日16:0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从偏远贫穷的小山村,到如今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最佳宜居乡村、全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全省“美好乡村20强”等殊荣,榴园村依靠小石榴做成大产业,把昔日的小山村变成了吸引八方游客的四季榴园。

榴园村石榴种植迄今已有千年历史,在塔山石榴园内,至今仍有明清时期的古石榴树千余亩。然而,在石榴种植大户宋继承的印象中,以前的石榴并没有给村民带来多少生活的改善——石榴销售难、价格低。而这一切随着石榴文化旅游节的连续举办,情况出现了明显的转变。来榴园的游人多了,石榴不愁卖了,价格提高了,收入更是一年高过一年。他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以前他家的最好的石榴,最高也卖不过3元钱1斤。而现在石榴好点的能卖到8元1斤,仅石榴旅游文化节期间,游人自己到园里采摘的能占销售量的20%以上。另外,采摘下来被游客在路边直接买走的占销售量的15%,外地客商前来采购的占30%左右,其余的全部放入恒温贮藏保鲜库,等到元旦春节时再上市卖个大价钱!

近年来,烈山镇以“塔山石榴”为棋子,把石榴的发展列入了地方经济发展的规划,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扶持成立了烈山区果蔬产业协会、烈山区石榴协会、塔仙石榴专业合作联社等专业组织,培育了一批由数十人组成的农民石榴经纪人队伍;聘请专家学者把石榴生产先进技术送到田间地头。

为做大做强石榴产业,烈山镇实施优质农产品品牌战略,注册了“塔仙”牌商标。塔山石榴先后获得“绿色食品”“全国优质石榴”“安徽省优质农产品”等称号。2012年,“塔山石榴”正式获准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为扩大石榴产品升值空间,实现丰产丰收,政府还采取项目扶持的方法,帮助农户建起了30余座恒温冷藏库,年贮藏石榴约3000吨,把石榴销售期延长了近半年,至元旦、春节上市,可使石榴增值10%至30%。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不仅使过去“长在深山无人知”的塔山石榴销往全国各地,同时,石榴的销售价格也比过去翻了几番。

群众尝到了发展石榴产业的甜头,种植石榴的积极性日渐高涨。目前,塔山石榴已形成以塔山为中心,绵延50余公里,总面积达8万亩的石榴种植基地生态群落,是全国六大石榴基地之一。

“文化搭台,石榴唱戏”。依托石榴资源优势和文化品牌,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届石榴文化旅游节,今年第十一届石榴文化旅游节也将在9月28日——10月8日举行,文化旅游节上举办文艺汇演、书画摄影展、石榴王评选、直播带货、农民趣味运动会等文化旅游活动,不仅推介了石榴产品、展示了石榴文化,更有力地推进了石榴产业的发展。

据烈山镇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下一步,该镇将以石榴特色小镇建设为契机,尽快构建起产业、社区、旅游、文化等功能完备,富有鲜明产业特色和浓郁地方文化气息的“宜业、宜居、宜游”石榴产业特色小镇,深入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动更多农民增收致富。(邓亚萍)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