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市烈山区:石榴产业现状

2020年09月23日11:1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目前,淮北市烈山区石榴主产区种植面积8多万亩,年产量约15万吨,品种以软籽1号、软籽2号、软籽3号、青皮甜、塔仙红、大红软等7个省林木品种审定委员会认定品种为主,以“粒大、子软、味道甜美”等特点名声远扬,深受消费者好评,并多次获得省内外展览会大奖。目前核心区石榴种植面积20000亩,单产水平2吨/亩(全区单产水平1.30吨/亩),产量为35000吨,单产高于本地平均水平54.20%。由于核心区不同的石榴品种采摘期不同,通过采收储藏冷库保鲜,适度错开石榴集中上市时间,实现错季销售,平均价格可达8000元/吨,产值约2.40亿元。核心区总产值(农、林、牧、渔、旅游产业合计)3.85亿元,核心区主导产业产值占核心区总产值的比重为69.3%。

石榴产业形成了一系列的石榴深加工产品,包括石榴汁、石榴酒、石榴茶、石榴皮(中药材)、石榴盆景、石榴工艺品、石榴根雕,农产品加工产值不断提高。培养示范区50亩以上的经营面积的场区251家,适度规模经营比重占全区的比重为73.2%。组织全区17%以上基层农技人员开展了包村联户服务,培育科技示范户100个,建立示范基地10个。

今年以来,烈山区积极开展科技示范,提升服务水平,提升石榴良种覆盖率达100%。并与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建立紧密联系,与示范区内的相关企业在石榴的高效种植技术,包括石榴的高效栽培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绿色食品和有机食品标准化生产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广泛的技术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示范区十分重视新品种试种推广工作建设,围绕主导产业发展与竞争力提升的科技需求,开展石榴良种繁育、新品种引进示范。

为全面加强新形势下农民群众的教育管理,提升农民群众综合素质,培养新型农民。截止目前,该区组织开办石榴种植大户和基层农技人员专业技术和实用技术培训班12期,新型职业农民培育12期,培训人次2500人,现场技术指导830余次,参训学员中均成为了石榴种植专业大户或科技示范户。示范区培训农民数占全区培训农民数的比重30%,核心区参加农民培训的农户覆盖面达到100%。示范区已建立集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的公共服务站,按照充实农业技术推广、强化动植物疫病防控、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量的原则,设置农业技术推广、动物疫病防控、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等岗位,建立了以农技人员为服务主体,乡、村、户各级力量共同参与,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全面覆盖的农业服务运行机制。同时按照示范区农业发展的特点和优势,通过中心推广农业科技成果、培养优秀的农业人才和新型农民。

主要发展措施

加强组织领导,夯实石榴产业基础设施。以“十三五”该区特色农产品(食品)产业发展方向,强化产业发展组织领导力度,突出本地农产品特色资源优势,围绕石榴产业基地发展,统筹使用农业、林业、水利等涉农资金,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做好石榴基地水窖储水、水源灌溉等水资源利用工作。

深入推进果园品种更新和低产果园改造工作。制定品种更新和低产果园改造规划,积极开展与市林业局、林业高校、果树研究所项目对接,大力推广新品种更新和低产果园改造技术,通过品种引进和管理技术支持与交流,逐步推进品种更新和低产园改造工作,提升该区石榴产品品质。

加强石榴产品质量认证工作。以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发展为重点,加强石榴产品质量认证和品牌培育,鼓励农产品加工企业、能人大户、合作组织开展“三品认证”,增加“三品认证”数量,探讨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点建设。

强化果蔬基地营销和生产技术培训。利用惠农培训工程以及其他涉农项目培训,聘请专家对精品农业企业负责人和职工开展技能培训工作,提升管理水平、市场开拓能力和种植技能,逐步推行高效种植达标生产。

进一步增强农产品品牌经营。发展现代农业,必须实施品牌战略。近年来,烈山区先后注册了一批果蔬农产品品牌,如:“塔仙”牌石榴,但果农对农产品品牌的认知仅仅是为了产品包装销售的需要,而没有认识到品牌的重要性。下一步要通过帮扶和指导,帮助合作社、果树基地提高品牌认识,让农业企业视品牌如企业生命,在产品质量、产品宣传和产品经营上下功夫,让品牌战略为烈山区涉农企业(基地)迎来更多声誉和收益。(陈玉美)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