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鞍山雨山区:培育“红色菜篮”品牌 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2020年09月23日15:2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9月20日,马鞍山市雨山区平湖街道湖西社区育才路市场党支部获得安徽省“小个专”党建工作示范街(区)荣誉牌匾。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荣誉的背后是育才路市场党支部全体党员辛勤的付出和全社区居民的理解配合。

党建+市场 丰富“菜篮子”里的精神食粮

说起原来的育才路市场,那可是城市管理中的“老大难”农贸市场,占道经营、出店经营、非机动车乱停乱放、噪音扰民等问题长期困扰周边群众的出行和正常生活。在每年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工作中,相关部门总是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而结果却总是成效甚微。鉴于育才路市场设施老旧、环境卫生堪忧、交通治安疏于管理等问题,2017年10月,育才路市场升级改造工程正式启动,该工程历时7个月。2018年7月,改造完成的育才路市场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居民的眼前。现如今的育才路市场有摊位470个,店面22间,170户经营户,日入场消费者达1万人,年成交额达5千多万元。

就在这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地方,一眼望去,一抹抹鲜艳的党建“红”又显得格外亮眼。

2018年8月,育才路市场重建后,湖西社区党委联合共建单位市工商局、雨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资产经营公司进行实地考察,谋划建立市场党支部相关事宜。在平湖街道党工委的推动下,湖西社区党委召开会议,在育才路市场入口处张贴“雨山红”公众号通知,发放《致广大个体户的一封信》;在市场内设立党员咨询登记处,将党支部建进市场,确保“人人都知晓,一个都不能少”;雨山区市场监管局也配合街道,在市场内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摸底,目的是让市场经营户中的隐形党员亮出身份,让市场党员回归组织,感受组织的温暖。同年10月9日,育才路市场党支部正式揭牌。

培树“红色”标杆 拎起“红色菜篮”送温暖上门

2018年9月20日,湖西社区党委对4个“红色菜篮”经营摊位进行了授牌,“红色菜篮”经营户们也积极悬挂标志,亮出身份。“红色菜篮”经营摊位的出现,给周边经营户树立了榜样,“红色”摊主们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发挥党建引领市场发展的作用,营造了文明诚信、公平交易的市场环境。目前,支部已陆续收到5份入党申请书,“红色摊位”也从4个增加到了8个,分布在蔬菜、家禽、鲜肉、水产、豆制品和禽蛋等区域。

“党建领好路、党员带好头。”湖西社区党委成立了湖西社区“春花帮服团”,由育才路市场党支部主动牵头,做好辖区居民的志愿服务工作。两年来,“春花帮服团”队伍不断壮大,在册成员已由当初50人增加到100余人。

在上门走访倾听意见的过程中,社区党委了解到,许多空巢、高龄老人、残疾居民因为行动不便的原因为买菜而发愁,为解决这一问题,社区党委与育才路市场经营户、志愿者们共同筹建了“红色菜篮”项目,由政府、社会爱心人士和党员志愿者认领,为这些特殊居民采购并免费送菜上门。每逢节假日,湖西社区党委还联合育才路市场党支部,开展“红色菜篮”情暖困难户公益服务活动,为辖区内高龄、贫困、空巢老人送去免费的肉蛋蔬菜、生活用品等“红色菜篮”组合。一年来,活动先后惠及弱势群体1000余人。在传统节日慰问困难户的基础上,育才路市场党支部还向辖区部分弱势群体发放了“红色菜篮”优惠卡,凭卡到“红色摊位”上可以享受最低折扣价和部分免费提供的菜品,让他们感受市场党支部的温暖。

通过积极开展“小个专”党建示范创建活动,育才路市场党支部不断拓展“红色菜篮”党建服务品牌,把党支部打造成了市场发展的“红色引擎”,让党建“红”成为群众心目中的金字招牌,不断推动人民生活品质的提升。(张令琪 朱佩雯)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