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柘皋镇:四措并举全力推进消费扶贫

2020年09月22日16: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巢湖市柘皋镇以推动扶贫特色产品融入市场为目标,不断拓宽扶贫产品销售渠道,积极创新消费扶贫方式,四措并举全力推进消费扶贫,促进了扶贫产品市场销售,带动了贫困户增收,助力了脱贫攻坚。

帮扶干部化身“扶贫代购员”

柘皋镇565名帮扶干部除自己购买外,还化身“代购”,帮助朋友亲戚购买贫困户家的家禽、小龙虾、西瓜、土鸡蛋、挂面、猪肉等农特产品。据初步统计,仅2020年,柘皋镇即发动全镇158名帮扶干部和镇区多家土菜馆、超市,合力帮助贫困户、扶贫产业园售卖农特产品50余万元,进一步增加了贫困户收入。

重大节庆活动展销扶贫产品

自2017年以来,柘皋镇连续4年在夏至民俗文化节现场展销扶贫产品,并于2019年举办了龙虾节,以进一步推广柘皋镇小龙虾产业。2020年春节期间,举办首届精准扶贫年货节,精准扶贫年货节的摊位在春节前一直免费开放,各村居扶贫专干即为本村居农特产品的代销员,反响较好。

线上销售创新消费扶贫模式

柘皋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是巢湖市首个镇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目前在售的柘皋本地农特产品有金喜猫系列锅巴、红鳌牌稻虾米、鸿鹏稻虾米、巢湖虾酱等,2020年网上累计销售额已达280余万元。服务中心于今年4月举办了柘皋稻香米扶贫专场,7月举办了扶贫小南瓜专场,接下来还会继续接洽当地扶贫农特产品,与柘皋镇扶贫工作站策划更多扶贫农特产品直播,共同做好消费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定向采购助力消费扶贫

2019年,驷马村瓜蒌扶贫产业园内套种的奶油小南瓜摆上柘皋镇大润发易购、好又多、华联等镇域内大型商超扶贫农产品货架。2020年,驷马村“百企帮百村”结对帮扶单位东风精密铸造安徽有限公司又定向采购了驷马村扶贫小南瓜,解决了汛期小南瓜销售难题。此外,柘皋镇政府在今年疫情防控、防汛抗洪等特殊时期采购扶贫产业园内的草莓、葡萄、黄桃等农特产品慰问一线干部群众,柘皋镇工会在端午节、中秋节期间定向采购稻虾米、虾仁等扶贫产品作为职工福利,以实际行动助力消费扶贫。

下一步,柘皋镇还将着力提升小龙虾、蔬菜、水蜜桃、葡萄、草莓等农特产品品质,做好旅游采摘文章,并着力开展好9月“消费扶贫月”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到扶贫工作中,给贫困户和村级集体经济带来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刘晓伟)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