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涡阳县店集镇: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扮靓美丽乡村

2020年09月22日10: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擦拭门窗、清扫庭院、整洁灶台、铲除房前屋后杂草……9月15日,亳州市涡阳县店集镇的镇、村干部、扶贫驻村工作队员和广大志愿者在全镇10个村居分头展开行动,一边向村民宣传秋季爱卫保洁知识,一边帮助缺少劳动力的村民整治家庭环境卫生。

打造宜居环境,重在持续进行。坚持以根治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痼疾”为导向,深入开展“五清一改”专项整治,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助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提升全镇广大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店集镇自提出“打造美丽店集、建设幸福家园”以来。以爱国卫生运动暨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聚焦大家最关心的“脏乱差”问题,在春夏秋冬四季,分时段持续展开爱卫保洁工作。

思想认识是行动的先导,要打赢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提升群众环境卫生意识是关键。该镇加强政策宣传,利用宣传车、一封信、广播等多种形式,高密度全覆盖进行宣传相关政策和管理制度,做到了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由此营造了浓郁的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氛围,提升了广大干群的环境卫生意识。

当前,正值秋高气爽,店集镇秋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掀起了秋季人居环境整治热潮。该镇趁势而为,组织干部群众、志愿者和保洁员,深入背街小巷、房前屋后、村道两边和居民室内,清理房前屋后的杂草和零散的垃圾杂物。同时还帮助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家庭和建档立卡贫困户、边缘户、五保户将其家中的厨房、厕所清理干净整洁,家中物品有序摆放、衣被叠摞整齐。

环境清洁,人人有责;环境优美,家家受益。店集镇姜庄村年近花甲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褚学祥感叹道:“过去村庄的里边、外边还是村民的屋里、屋外的垃圾到处都是,人居环境脏乱差就别提了。现在好了,经过持续整治,人们讲卫生爱清洁的环卫意识慢慢提高了,大人、小孩儿讲卫生的好习惯也慢慢养成了。平时我们都会把垃圾分类打包成袋,再分类放到村头设置的垃圾桶里。现在的环境真让人舒服多了,生活在这样的环境里,人的精气神也好多了!”

店集镇党委负责同志介绍说:“为保持已有整治成果,我镇出台了系列奖惩激励措施,建立了长效管理机制,通过镇、村、组、院四级联动,共抓共管共治,让村庄不只美在一时,更要美在长久。不仅美在眼里,更要美在老百姓的心里。”(司华平 姚光 娄延旭)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