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扶贫扶志出实招 精神物质“双脱贫”

2020年09月22日09: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以来,泾县创新开展“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主题实践活动,推进扶贫扶志工作,切实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努力实现精神与物质“双脱贫”。

聚共识,立体宣传领风尚

泾县充分释放融媒体宣传矩阵效应,强化立体化宣传,开设《脱贫攻坚在行动》《精准脱贫你我同行》《榜样》等专栏,在电视、《绿色泾县》、广播、新媒体上滚动播出贫困户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内容1000余期,先后开展泾县脱贫攻坚“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主题文艺作品征集和艺术化宣讲比赛,对优秀文艺作品和艺术化宣讲素材进行精心打磨,在在各媒体平台进行展播,在全县上下形成良好的脱贫攻坚舆论氛围。做好脱贫攻坚的网上宣传引导和舆情管控工作,在泾县新闻网开设“脱贫攻坚·你我同行”专栏,刊发信息260条,有效做好涉“扶贫”领域的网络舆情引导和管控工作。开展“法治宣传助扶贫”活动,结合“法治宣传进乡村”、“江淮普法行”、“12.4”国家宪法日等系列普法宣传活动,深入贫困村、贫困户家中宣传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拒不履行赡养义务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与后果,弘扬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提倡积极履行赡养老人义务良好风气。

树新风,文明实践立诚信

充分发挥15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平台功能,建设“举旗帜 送理论”平语近人栏目,将党的创新理论融入镇村传统文化、重点工作、先进典型故事等内容。组建“忆苦思甜”讲师组,开展“励志扶贫”大讲堂4期,组织贫困群众现身说法,开展“扶贫扶志”主题宣讲5期,组建了“以案释法”宣讲团、普法志愿者、普法信息员、村法治联络员、村法治副书记五支专业普法队伍,先后开展“以案释法”宣讲活动32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2万余人次,引导贫困户树立树牢诚实守信新风尚。开展贫困户子女未尽赡养义务问题专项治理,引导15户贫困户老人与子女达成赡养协议,通过诉讼方式解决2户子女赡养老人问题,对其中1户子女拒不履行赡养老人案件,由县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在所处村当庭宣判,教育、引导当地群众积极履行赡养老人义务,弘扬尊老敬老、诚实守信等中华传统美德。

增动力,自立自强稳脱贫

通过精神扶志、能力扶智、政策扶持等方式,不断破除贫困群众发展制约因素,激发贫困户自主发展动力。先后出台了电商、就业、特色种养、金融信贷等一系列扶持政策,稳步帮助贫困群众增收增产,在持续稳定增加贫困户收入上取得实效。积极开展政策鼓励自销、帮扶干部助销、龙头企业订销、电子商务营销、社会力量带销“五销”行动,扎实开展“三送一收”(送种苗、送化肥、送饲料,收购滞销农产品)、“我为贫困户销售农产品”“同心战疫,爱心助农”等主题活动,对接县内大型超市开设“扶贫农产品专区”,在县直干部机关食堂设立“爱心货柜”,通过泾县论坛、泾县之窗等县内各大微信新媒体平台发布滞销农产品信息,动员社会力量爱心采购,全方位帮助贫困户销售滞销农副产品,累计帮助贫困村、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120余吨、价值350余万元,破除贫困群众发展产业后顾之忧。(陈绍祺 郭徽茵)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