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利辛:易地搬迁实现“致富梦”

2020年09月21日10: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利辛县胡集镇湖东社区通过易地搬迁,整合现有资源优势,在现有区域合理规划居住、产业等方式,成功实现了易地搬迁后的致富脱贫,村民在新家内开拓出了属于自己的新天地。

在湖东社区的制鞋车间内,张春均正在缝纫机前制作皮鞋底。作为三个孩子的父亲,张春均每天不仅要抽出时间照顾孩子,还需要经常回家照顾患有疾病的妻子。好在,社区内的服装厂就离家不远,张春均也能安心在此上班工作。

“早些年没日没夜地发愁,想出去打工又出去不了,家庭负担比较重。”说起以前的日子,张春均满是感慨。

张春均原先居住在胡集镇长营村,一直都靠种地养家糊口。2017年,胡集镇开始启动易地搬迁项目,将周边14个村庄的村民全部迁移到距离乡镇政府东北侧600米地方,张春均也因此被分到125平方米的房屋,张春均家的生活也开始发生变化。

“家里的几亩地种上了扶贫林,每亩给1000元补贴。镇里又安排我到扶贫车间工作,一个月能拿到3000工资,加上低保一个月1300多块钱,现在已经彻底脱贫了。”张春均高兴地说道。

胡集镇易地搬迁项目采用集中安置,统一规划统一建设,共建成全框架安置房21850平方米,按照贫困户家庭入口不同设计了6种户型,安排入住人数331户共874人。走进社区,放眼望去,白墙黛瓦、鳞次栉比的徽派住宅整齐排列,社区内的绿化、亮化、路网等公共设施具备齐全,崭新的生活环境,也预示着迁居于此的群众,将会在这里正式实现安居乐业。

由于易地搬迁的社区距离乡镇中小学和医院非常近,村民的医疗和教育问题都很好的得到解决。另外,胡集镇政府在社区内规划建成了扶贫工厂661间,共2万多平方米,在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的同时,给予企业相关优惠政策,即每吸纳一名贫困户就业,可免去企业一间门面房的年租金。

“现在社区内已经有14家企业,吸收劳动力390名,其中贫困户120名。预计可以帮助每人每年增收2万元左右。”胡集镇党委委员汪振权说道。

通过易地搬迁,胡集镇成功实现贫困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可致富的目标,随着规划建设的不断推进,以及后续产业的提升增质,未来,胡集镇贫困群众的稳定增收将更添坚强保障。(王学元)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