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市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民生工程

2020年09月18日09:1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宁国市大力实施安徽省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民生工程项目,连续两年出台追溯“四挂钩”文件,切实将实行产品追溯作为重大创建认定、农业品牌推选、农产品认证和参加农业展会的前提条件,并鼓励支持“三品一标”和规模农产品生产经营单位入驻安徽省和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目前已实现“三品一标”和规模农产品登记注册全覆盖,25家主体实现农产品来源可溯、流向可追、问题可查,累计完成使用1.02万余批次追溯码。消费者可扫码产品“身份证”信息,追溯到产品基地、生产、流通等全过程,不仅提升了消费者信心,还能增强品牌核心竞争力,更为企业精准营销提供参考依据。

与此同时,不断调活调优农业结构,激发生产经营主体活力,夯实夯牢农民增收,全面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有效促进规模农产品主体培育。支持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绿色农业、生态农业,制定和推行与品牌建设相匹配的生产技术、加工流通和质量安全标准,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发展道路。2019年以来,该市新增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6家,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示范社2家,省级示范农场3家。

持续推进“三品一标”产业发展。突出重点区域、重点企业和重点产品,充分发挥农业产业优势和体系优势,积极推进“三品一标”农产品高质量快速发展,传承区域特色文化,持续发展地标产业基地,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目前,该市现有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单位15家、产品27个,绿色食品认证单位17家、产品29个,有机食品认证单位9家、产品30个,宁前胡、宁国山核桃、宣城铁皮石斛、黄花云尖先后获得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认定。

有力保障绿色食品基地建设管理。以追溯体系建设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基地建设“七大体系”,认真落实质量控制措施,切实加强基地监督管理。2019年,7家山核桃企业相继开展绿色食品认证,基地规模达2.4369万亩,认证产品12个、产量1681吨,有效提升了山核桃绿色食品原料使用率。2020年1月,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批准通过续报,有效期5年。

积极推动合格证制度试行推广。以技术支撑推动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制度,聚焦重点品种和重点问题,在“三品一标”和规模生产经营主体试行食用农产品合格证和质量追溯“双覆盖”,推动生产者自我质量控制、自我开具和自我承诺,实现“证码合一”,目前已开具1000余批次电子追溯合格证。五是不断提高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推进绿色食品和中绿华夏有机食品探索应用区块链技术实施追溯试点,不断推动国家和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信息平台优化升级,实现农产品从“田间”到“舌尖”的全程监控,逐步实现农产品生产数据化和质量安全治理数据化,促进了互联网大数据与农村经济的深度融合。(李虹清)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