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位产业做大做强 桐城经开区“逆势上扬”

2020年09月18日15:3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桐城经开区。张俊摄

人民网桐城9月18日电(陈浩)“规上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10%,其中战新产业产值增长33.9%;高新技术产业增长27.3%。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其中技改投资增长23%……”今年1-7月份,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经济指标全面“飘红”,实现“逆势上扬”。

桐城经开区,位于安徽省安庆市桐城市,设立于2001年,2013年被国务院批准升格为国家级经开区,是安徽省内仅有的两家由县(区、市)管辖的国家级经开区之一。近年来,当地通过做大做强智能制造、节能环保两大首位产业,规模和影响力持续攀升。

安徽永生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一家专注智能输送装备制造的企业,产品广泛应用于矿山、药企、农场等。今年1-7月份,在疫情的不利影响下,公司完成销售订单1.6亿元,同比增长30%以上,其中已安排发货1.2亿元。

“销售额不降反增,与我们坚定地由传统制造迈向智能制造,息息相关。”永生机械企管办主任项全红告诉人民网安徽频道,智能制造包括两方面内涵,一是生产线的智能化,二是产品的智能化。

以营收占到永生机械“大头”的矿山输送装备为例,以往,在这一细分领域,几无智能化可言。而这两年,包括永生在一些厂商,不断在产品自动化、远程控制方面下工夫,取得显著成效。

永生机械生产的矿用输送机。张俊摄

智能化带来的是“多赢”。对厂商而言,产品附加值提升了;对客户来讲,用工量的减少降低了综合成本;对现场操作工来说,以往,需要在灰尘漫天的环境中工作,现在只需在操作间中远程控制即可。

目前,永生机械30%的产品已初步实现智能化,而这部分产品在市场上可谓供不应求。“去年,受制于产能,我们只得推掉了2亿多的订单。”项全红说,公司正规划新建年产2000台(套)智能输送机项目,一旦建成并达产,满足市场需求的同时,产值、纳税、用工都能翻上几番。

距离永生机械不远,中建材浚鑫(桐城)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线正开足马力。去年6月,项目的500MW光伏组件产线正式投产。今年底,规划的电池产线也将上线。公司负责人透露,项目全面达产后,年纳税额将超过5000万元。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永生机械、浚鑫(桐城)科技既是桐城经开区首位产业的代表,也是园区高质量发展的缩影。

“近年来,我们围绕首位产业,编制了《桐城经开区智能制造产业五年行动计划》《桐城经开区节能环保产业五年行动计划》,并按照安庆市委市政府要求,继续推进‘首位产业十个一工程’。”桐城经开区经济发展局局长桂林说,目前,当地已初步形成“两个百亿”产业集群。

成绩的取得,没有让桐城经开区停下争先进位的脚步。眼下,园区正积极承接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产业转移。截至7月底,园区在谈项目30个,上报安庆市亿元以上新签约项目13个,其中15亿元以上的2个,首位产业12个。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