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宣州区:生态 让发展更美好!

2020年09月16日15:3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宣城市宣州区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不断加快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动绿色经济发展,全力实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生活更美好的目标。

绿色发展稳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9月11日上午,秋雨绵绵,坐在该区周王镇扎门村吴家组的龙潭山庄里,不经意间一瞥,美景尽收眼底。

“明天是周六,会有很多人过来游玩,目前已经有三桌被预定了,我们要提前把食材备齐。”接完客户的订餐电话后,山庄负责人嵇圣道满脸喜悦地叮嘱工作人员。

扎门村有国家级保护的公益林9129亩,省级保护的公益林1477亩。嵇圣道告诉我们,自己是土生土长的扎门村人,早前在宣城市区经营着一家宾馆,生意红火。但是他从小就看惯了高山绿水,嗅惯了山林清香味,也一直想回到家乡利用生态优势发展民宿。于是2019年9月,在各级政府部门的帮助下,嵇圣道改建了现在的山庄。由于地处“天然氧吧”,四季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充足,很多外地游客纷纷莫名而来,食宿便就近选在这里。

“上个月我的营业额突破了15万,按照人们现在的消费习惯,这个数据将会继续保持。”尝到了绿色发展的甜头后,嵇圣道对“生态环保和经济发展是辩证统一的关系”感触颇深。在他看来,必须要重视生态环保工作,只有将绿色护得更绿,才能让发展走得更稳。

如今,周王镇生态公益林的森林质量和生态功能都得到明显提高。该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张国栋表示,下一步,继续坚持科学经营、合理利用的原则,积极引导村民开展林下种植、森林游憩等林下经济。

生态效益凸显 绿水青山是财富,也是责任

位于华阳河源头的黄渡乡柏枧山地区是宣州“绿色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林长制实施以来,各级林长在巡林活动过程中,实地了解到这里有着较多的疏林地,生态效益不高,亟待采取措施促进植被恢复。为此,相关单位在充分调查和征求当地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对柏枧山周边的次生林区域实施天然林商业性停伐,总面积17163亩,涉及6个村民组193户村民。

精准管护有招 绿水青山需要管理,更须要呵护

目前全区公益林总面积402135亩,主要分布在国有宛陵林场和溪口镇、周王镇、水东镇、黄渡乡、澄江街道、飞彩街道、敬亭山街道等7个乡镇和街道。天然林总面积174852亩,绝大部分已区划为公益林,天然商品林面积17163亩。

在保护好生态,发挥出生态优势,助推高质量发展上,该区采取多种可行性的方法。该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资源管理科科长王三宝向我们介绍道,一方面对国有林实行以国有宛陵林场为依托,统一国有公益林经营管护,对集体林地上的公益林实行分户管护,做到责、权、利相结合,同时完善护林员管护措施;另一方面落实公益林动态监测,通过森林督查、各级林长巡林等方式,严格保护措施,对非法占用、乱砍滥伐等破坏公益林的行为做到早发现、早查处,确保公益林、天然林发挥应有的生态和社会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底,随着黄渡乡柏枧村17163亩天然商品林管护补助资金发放到位,该区公益林和天然林实现了补偿范围全覆盖,年发放生态效益补偿资金593万元,年度补偿资金发放做到零误差。(王香)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