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出实效 “答”显担当

——《合肥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专题询问侧记

2020年09月16日16: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合肥市人大常委会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扣《合肥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重要条款和规定,在8月28日举行的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联组会议上,围绕《条例》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询问。

下午2:50,市政务中心15号会议室,气氛热烈,座无虚席。专题询问会议以一问一答的方式进行。

“《条例》实施以来,我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遇到哪些困难和问题?”

“我市在医养结合医疗保障制度方面还有哪些思路和举措?”

“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落实情况如何?下一步如何推进我市的医养结合工作?”

……

11位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的提问开门见山,突出重点,具有很强的典型性和针对性。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作为应询人实事求是地认真作答,既有对提出问题的分析和回应,也有解决问题的措施和步骤。

《合肥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是全国省会城市首部居家养老地方性法规。本届市人大常委会采取“先审议后询问”的方式,在听取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合肥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基础上,首次对“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开展专题询问。

在本场专题询问会的现场,面对询问人的提问,回答询问的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结合实际,不回避矛盾、不逃避问题,坦诚详细地回答着每一个问题——

“《条例》实施以来,全市构建了一部地方法规、三个政府文件、若干部门文件组成的‘1+3+X’政策体系,有力保障了我市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的发展。全市构建了‘居家+社区’服务体系、‘用房+设施’平台体系、‘政府+市场’供给体系、‘土地+财政’扶持体系、创新了‘互联网+养老’服务模式。”

“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工作,按照应保尽保原则,将包含老年人在内的全体居民全部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保障范围,密织医疗保障网,充分发挥医疗保险对医疗费用的分担保障作用。”

……

问答双方良性互动,剖析问题根源,推动问题解决,共同为推进全市养老服务工作出谋划策。

“我对这次专题询问感到满意!”首位发问的市人大常委会委员陈明义接受采访时说。

他说,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回答认真负责,准备充分,双方的交流沟通切实有效。希望后续还有更具体的措施,为“幸福养老”护航。

市人大代表高广成也在会后坦言参会的感受。“今天的专题询问十分精彩,大家提出的问题直指要害,回答问题的相关负责人态度诚恳,不遮不掩。”他举例说,如在提出有居家养老社区服务用房存在“不够用”“不好用”的问题时,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较为具体明确的整改措施。

询问不是找茬,发问不是发难,目的在于动员所有力量,群策群力推动合肥市居家养老服务水平向着更高层次迈进。近两个小时的专题询问结束了,但对《合肥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实施情况的监督远没有结束。

到会应询的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继续推进制定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并依照相关规定按时向市人大常委会反馈工作进展情况。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作委员会也将继续加强跟踪监督,确保这次《合肥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执法检查及专题询问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任达 刘畅)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