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丰县左店乡:双残夫妻的脱贫致富之路

2020年09月15日13:5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一大批脱贫致富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家住长丰县左店乡永丰社区的双残夫妻代本利、赵家兰就是其中一份子。代本利二级肢体残疾,妻子赵家兰四级肢体残疾,女儿代甜甜还在读书,母亲刘广芬高龄体弱,一家人靠给周围邻居干农活勉强度日。2014年,一家四口经民主评议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身残志坚迎难而上

代本利、赵家兰这对正值壮年的夫妇俩每每谈起因残致贫给政府增加负担时总是满脸愧疚。在社区两委的再三鼓励下,夫妻俩逐渐燃起主动脱贫的信心,克服身体上种种不便,俩人相互照顾、彼此依赖,共同支撑起这个幸福的小家。为了让生活过得更好,代本利夫妻俩每天天还没亮,就要起床做农活、干家务,生活的艰辛、身体的残疾让夫妻俩深知脱贫致富的不易。每天清晨,夫妻俩都会先到自己的虾塘上去转一转,看看自己养殖的5亩稻虾的情况。虽然腿脚不便,但喂食、管理龙虾的流程毫不马虎。每次从虾塘出来,都能看到他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永丰社区党总支副书记赵立胜说:“虽然他们两口都是残疾,但是身上却有一股不抛弃、不放弃的干劲,敢于迎难而上,为人又忠厚老实,一直都是村里脱贫致富的好榜样。”

不等不靠稳定脱贫

在一些人“等靠要”争当贫困户的时候,两口子通过勤劳的双手发展产业,早早地就摆脱了贫困户的帽子,实现了稳定脱贫。由于刚开始接触种养业扶贫项目,只会传统的耕作方法,技术不过关,这也致使最初的产业效益不好,收入自然也不理想。社区干部在了解情况后,帮助其申报特色种养业技能培训,使得他们的技能渐渐地得到提高,周围农户都纷纷地向他们取经。在不断的进步中,他们的家庭收入也越来越高,俩口子的干劲越来越足。为了进一步激发其内生动力,实现能力上能脱贫,收入上稳脱贫,经社区两委研究,帮助其夫妻俩申请特色种养业扶贫项目,在2017年-2020年连续四年帮助他们申请特色种养业毛豆、龙虾养殖等产业扶贫项目,享受产业扶贫补助约1万元,通过特色种养业带动发展获得增收约1万余元。自此,代本利夫妻凭借自己的勤劳,走上了产业扶贫项目的脱贫之路。

谈起今后的生活,代本利说:“实现脱贫致富,不能只靠政府的帮扶,更需要自强不息,靠着勤劳和汗水走出贫困,我还希望能将我的养殖经验分享给更多有需要的人,希望大家都能通过自己的双手创造幸福,不再因贫困而苦恼,一起高高兴兴奔小康。”

精准扶贫脱贫致富

代本利说:“为了帮助我们走出贫困,国家给予了很多好政策,如在2014—2017年期间,政府帮助我家落实了低保补助政策,四年期间总共拿了两万多块钱,让我们挺过了最艰难的日子。孩子上学有“雨露计划”(一学年人均三千),还有国家助学金、免收学杂费等教育补助。一家四口都享受健康扶贫政策如代缴医保、代缴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费、免费体检等。村里还帮助我和妻子申请残疾人生活补助及护理补助,帮助我母亲落实了养老金补助、高龄补贴和低收入养老服务补贴。不仅如此,在了解我们夫妻俩身体状况后,村里还提供就业扶贫相关政策,帮助我申请了乡村公益性岗位等等,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如今的代本利夫妻俩坚持每天在村里干活,虽收入不多,但对这个家庭来说这份收入弥足珍贵。代本利说:“我们在村里的帮助下,可以依靠自己的双手告别贫困,一切正在变得更好,作为一名党员我有信心通过自己努力,带领全家奔小康。”

代本利、赵家兰夫妻俩是无数靠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的贫困户中的一员,也是左店乡残疾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一个缩影,他们的努力奋斗不仅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美好,也告诉我们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从“我想富”到“我会富”,残疾贫困群众思想的转变离不开国家一系列精准扶贫政策的落地实施,离不开每一位两委干部为残疾贫困群众量身打造的“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左店乡针对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制定一系列切实可行措施,尤其关注残疾弱势群体,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注入新的力量。(周元军)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