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新兴铸管:聚力科技创新 积蓄发展新动能

2020年09月15日10: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球墨铸铁支墩产品首次走出国门,排水检查井和球铁支墩关键技术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特殊断面铸机二冷先进模型及压下技术攻关取得新进展,铸件产品连续5年荣获全国优质铸件金奖……今年以来,面对市场行情跌宕起伏、转型升级任务艰巨,以及疫情防控、防汛抢险等多重挑战,位于芜湖三山经济开发区的芜湖新兴铸管有限责任公司一方面利用产学研平台,大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另一方面紧盯市场“风云变幻”,开发出多项“特征”产品,以科技创新催生出新的发展动能。

夯实基础工艺研究,打造特钢品牌

近年来,芜湖新兴铸管公司按照产品结构调整要求,轧钢B线冷镦钢走精品线材之路,打造芜湖新兴特钢品牌。为提升冷镦钢产品档次,公司研究院牵头组建由“销售+生产+技术”成员组成的高端冷镦钢研发团队。一方面,从钢种氮含量、元素窄成分合格率及线材表面质量等核心工艺方面入手。历时两年日复一日的攻关,氮含量≤60ppm合格率由48.9%提高到95%以上,C、Si、Mn等主要元素±0.01%窄成分合格率从62%提高至90%以上;大规格盘条划伤深度由80μm降低到40μm以下,划伤条数明显减少。另一方面,为进一步巩固攻关成果,实现冷镦钢“高端化”目标,相继制定了《线材生产技术要求》《冷镦和冷挤压用盘条企业标准》《冷镦和冷挤压用精品盘条企业标准》《汽车用精品盘条企业标准》等多项企业生产标准。广大科技人员将产品开发关口前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客户现场,延伸技术服务领域,针对不同客户、不同用途、不同加工方式、不同质量需求,不断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开发出低温冲击、高抗拉强度等满足不同客户使用要求的冷镦钢线材,X10B21、XSCM435、30CrMnTi、B7等高端冷镦钢相继投入市场。8月份,12.9级高端冷镦钢销量环比增长105%。随着高端冷镦钢实现产品系列化以及销量的提升,品牌影响力逐步提高,成为华东地区优线35CrMoA钢的主导生产厂家。

加大工艺研发力度,助力提档升级

为拓宽高品质钢的规格结构,提升公司产品质量,芜湖新兴铸管公司联合国内高校和设计院不断探索新工艺、新方法。为解决铸坯表面质量问题,与重庆大学联合对连铸用保护渣进行全面梳理,SWRH82B等钢种铸坯表面问题得到有效控制。为提升铸坯内部质量,相继与上海大学、重庆大学合作开发出了三连铸圆坯磁质脉冲震荡PMO均质化技术(以下简称PMO)、特殊断面二冷先进工艺模型及二连铸铸坯在线压下等多项技术。面对疫情影响,合作单位人员无法及时复工复位的困局,研究院与炼钢部技术人员通过远程视频等方式与合作单位技术人员探讨调试工艺,最大程度确保了项目完成进度。目前,三连铸大断面圆坯PMO设备安装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预计10月份初进行设备热试工作。二连铸铸坯在线压下热试工作已经完成。从热试结果来看,设备运转正常,工艺效果显著,铸坯内部致密度明显提升,中心碳偏析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不仅为小断面连铸机生产高品质硬线钢、轴承钢奠定了良好工艺质量基础,而且降低了生产成本。

聚焦涉水铸件产品,打造新兴产品

为贯彻公司“一体两翼”战略规划,芜湖新兴铸管公司成立仅1年的铸件研究所整合企业优势资源,密切关注涉水铸件市场需求,发挥研产销快速联动协调的优势,涉水铸件新产品研发加速。一体式球铁检查井、管廊球铁支墩、整铸短顶管的研发成功和率先进入市场,获得客户一直好评,为公司再添利润增长点。今年7月份,《管廊用球铁直管段支墩关键技术开发》《排水用一体化球铁检查井关键技术研发》两项科技创新技术成果通过国内权威机构评价,达到国内领先水平。9月份,一体式排水球铁检查井、管廊用球墨铸铁支墩两个产品通过安徽省经信厅新产品认定。管廊用球铁支墩因其整体防腐性能高,施工周期短,可拆卸重复使用的优点,是管廊管道支撑的理想产品,是传统管道支撑如钢支墩、水泥支墩的良好替代品,已在河南、山东、浙江、江苏、云南等10多个省20余个项目中成功应用。一体式排水球铁检查井具有强度高、刚性好、承载能力强、使用寿命长、施工方便、维护费用低等显著优点,在河道治理、污水管网系统改造升级中具备独特优势,产品在国内14个城市的河道治理和排水管网项目中成功应用。整铸短顶管的研发成功,填补了市场上短距离管道工程非开挖球铁管的空白,在繁华闹市区管道工程施工优势突出,非开挖施工效率高,对周围环境、人员活动影响大大降低。整铸短顶管产品在2020第十八届中国国际铸造博览会上获得铸造金奖。截至2020年9月,芜湖新兴铸管公司申请专利合计31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13项,外观设计专利7项。(许玮 黄雁 唐银星)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