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东至:金继安双拐撑起脱贫路

2020年09月14日16:2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东至县洋湖镇泥黄村,有个叫金继安的村民,今年才50岁,却已是一头白发,还拄着副拐杖,但他在政府精准扶贫政策的帮助下,硬是用这副拐杖,努力奋斗,勤恳劳作,撑起励志人生,摆脱生活困境,过上了美好生活。

说起金继安真是不幸,他和母亲都是“成骨不全症”患者,从小起,就极易骨折,干不了重活,正因为如此,至今他还是单身。小时候还好一点,但自从2009年开始,就噩梦不断。那年他只是摔了一跤,左手就骨折了,打了石膏,休养了几个月才好。

2013年,金继安决定承包土地种水稻,流转了40亩田,可稻秧还没抛下去,起沟时他闪了一下腰,只听到腰部叭的一声响,骨折了,这下子在床上躺了两个多月,田也种不成了。

金继安是个不认输的人,他不想靠施舍过日子,他要自强自立,他要自己养活自己。2014年,金继安又流转了60亩田开始种水稻,他说,泥黄在历史上就是个大粮仓,这里不仅土壤结构适合种水稻,更得天独厚的是水源好,种水稻的优势多。金继安知道自己的病,种田基本上都是请人请机械操作,可就是这样,也难逃厄运。他在田埂上摔了一下,右手仅撑了一下地面,竟断了,手颈处的骨头翘老高的,被送到中医院打上了石膏。

金继安说,2016年还算平稳,没骨折,也没进医院,这下让他更有了种田的信心,他在村里的帮助下,流转了180亩土地还是种水稻。

可仅仅过去几个月,2018年5月11日,他请人收割菜籽时,过个沟竟把右跟骨扭成了粉碎性骨折,在中医院住了17天。2019年10月8号,他从田里回家时在平路上踩了一个石头,却把右腿摔断了,做了手术才慢慢恢复。

金继安说,仅这十年来,他因骨折就做了两次大手术,石膏打了四次。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他还不忘种水稻,他说要让更多的人吃上泥黄的优质米,让泥黄大米成为地方的一张名片。

“像我这样的残疾人,有政府的大力帮扶,脱贫致富的路子会越来越宽。这些年来,我都享受了国家“351”医疗扶贫政策,还获得了产业发展资金补帖和农业支持保护补帖等。”金继安说,2016年我家的危房得到了改造重建,2018年我又得了5万元的免息贷款用于了农田种植开发,今年我还养了150只土鸡,政府支持了2000元的产业发展补助,我不但要把水稻种好,准备在养殖业上有所发展。金继安对自己未来的生活充满希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金继安这种自强不息,身残志不残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也成为了一些因残致贫的贫困户学习的楷模。现在的泥黄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氛围特别浓,拥有一批林业大户、水稻和食用菌及野葫芦种植大户。

据金继安介绍,现在他年收入有四五万块钱,国家的扶贫政策各项福利加起来也有万把抉钱,他相信,只要肯付出、肯努力,生活会越过越好。

“金继安是洋湖镇泥黄村2014年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5年脱贫。目前,金继安已经成为村里发展产业、致力脱贫致富的一面旗子,也是广大村民的榜样。只要他有这个信心和恒心,我们当村干的会想办法将政策和项目向他尽量倾斜。我相信,在金继安的影响下,村里会有更多的村民向他们看齐,共同参与到脱贫攻坚创业中来。”泥黄村党支部书记何军介绍说。(汪冯青)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