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杀熟”在线旅游将迎新规

2020年09月14日06:43  来源:安徽日报
 

  日前,合肥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发布的8月份消费投诉举报数据显示,餐饮住宿类咨询投诉举报量环比增加了18.84%。主要原因是当月天气晴好,中小学生即将开学,市民出游及在外就餐增加。

  对此,合肥市12315指挥中心发出消费提示,外出旅行在选择酒店住宿时,下单前做好功课,尽可能选择可退、可更改的酒店,以避免因自身行程变化而造成的损失。同时建议经营者能够推出多一些的保价服务,以减少价格波动有关的消费争议发生。如果消费者与商家发生纠纷,建议与酒店方沟通协商解决外,还要及时保留证据以便事后投诉。

  事实上,类似的糟心事儿有很多:经常使用某个App却发现自己预订的酒店房间价格比新用户贵、查询某个航线的机票,几分钟前的机票价格是1300元,过几分钟再查,价格就变成了1500元……当消费者越来越习惯于在线上做好行程规划再出发,与在线旅游服务相关的投诉举报也多了起来。

  10月1日起,这些在线旅游存在的问题将得到规范。文旅部最新发布的《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对上述现象均作出了具体规定,利用大数据“杀熟”等行为被明令禁止。

  《在线旅游经营服务管理暂行规定》第十五条明确规定,“在线旅游经营者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基于旅游者消费记录、旅游偏好等设置不公平的交易条件,侵犯旅游者合法权益”。这意味着,一直处于灰色地带的在线旅游平台大数据“杀熟”行为,被划上了一道“红线”。未来消费者再遇到类似问题,将有法可依。

  目前,途牛、驴妈妈、同程等在线旅游平台,不仅有自营的线路或产品,也有成千上万供应商提供的产品,这些产品上线也将得到规范。暂行规定的第十二条要求,在线旅游经营者应当提供真实、准确的旅游服务信息,不得进行虚假宣传;未取得质量标准、信用等级的,不得使用相关称谓和标识。平台经营者应当以显著方式区分标记自营业务和平台内经营者开展的业务等。有关专家指出,这项规定对平台的“把关”责任提出了更高要求,将倒逼大型旅游平台选择产品和服务更加规范的供应商,为消费者提供好的旅游产品。

  截至9月10日上午,微博“在线旅游网站不得大数据杀熟”的话题阅读量超过1.6亿人次,受到广泛讨论。网友普遍关注在线旅游平台不得滥用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基于旅游者消费记录、旅游偏好等设置不公平交易条件,侵犯旅游者合法权益等内容。期待政策落地执行,迎来一个更舒心的旅游消费环境。(记者 彭园园)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