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金融活水浇灌扶贫之花——工行铜陵分行精准扶贫工作取得实效

2020年09月13日19: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工行铜陵分行始终将金融扶贫工作作为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内容,积极担当作为,不断加大金融支持和精准扶贫力度,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扶贫工作被市政府评为“好”等次。

工行铜陵分行定点帮扶枞阳县汤沟镇陈公村,全村共有867户、3600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12户、贫困人口276人。在市扶贫办、市扶贫开发局和各级政府部门指导帮助下,工行铜陵分行驻村工作队精准施策,经过几年不懈努力,陈公村基础设施条件和村民居所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村集体、贫困户收入稳步提高,已实现脱贫107户、265人。良好的工作实效是该行上下多措并举、共同努力的结果。

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强大合力。工行铜陵分行高度重视扶贫工作,成立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行长任组长,副行长为副组长,相关部室负责人为成员。定期召开联合党委工作会议、专题扶贫工作会议,协调解决扶贫工作进展中遇到的难题。工行铜陵分行党委书记、行长方伟多次带队赴村开展扶贫调研,指导全行挖掘扶贫项目,筹措资金扶持项目落地执行。54名帮扶干部坚持每月走访贫困户,积极宣传脱贫攻坚政策。

坚持党建引领,建设过硬队伍。该行出资2万元用于完善村级党组织硬件设施和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建成“党员读书角”,提升基层支部服务水平和能力。积极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工行铜陵分行副行长刘承光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共建党支部和村党员上党课,分析扶贫工作难点和薄弱环节,以及下一步攻坚工作重点。

落细落实举措,激发内生动力。工行铜陵分行积极争取各项政策,支持小企业、贫困户个人贷款发展产业,拓宽农民增收渠道。2019年,首笔产业精准扶贫贷款400万元成功落地,帮助当地36名贫困户打通精准脱贫道路。同时,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关爱特困群体,出资4800元为4名特困户修缮房屋漏水、购买床上用品;送去党和政府关怀,开展“六一”进校园、“七一”看望贫困老党员等活动;改善人居环境,组织开展“五清一改”美化居住环境、“乡村环境美·党员当先锋”主题党日活动、健康扶贫等活动;开展消费扶贫,分行机关食堂直接购买贫困村农产品5万余元,工会以购代捐采购农产品25万元;改善村委办公条件,资助1.7万元余元添置电脑及打印机、扫描仪等电子设备。

实施特色项目,增强“造血”功能。创建留守儿童之家,筹集近3万元配备了计算机、智能电视机、桌椅等,安装亲情可视视频,填补留守儿童家庭关爱教育缺失的空白;捐赠3万元帮扶陈公村实施道路硬化及涵闸路段清障拓宽,目前该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

疫情期间,该行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推进精准扶贫信贷工作。一是简化业务办理流程。严格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工作模式,高效收集客户资料,做好前期准备工作;部门之间积极联动,开通绿色通道,切实提高审批工作效率。二是加强线上宣传工作。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积极宣传工行各项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及精准扶贫信贷的政策、产品,切实推动精准扶贫信贷推广工作。三是提供全方位综合服务支持。组织精准扶贫信贷工作服务团队,根据客户需求配套提供支付、结算、咨询等各类服务。四是强化监测工作,切实防范风险。持续强化精准扶贫贷款的风险监测工作,切实维护精准扶贫信贷稳健发展。

截至2020年8月末,工行铜陵分行小额扶贫贷款、产业扶贫贷款共计2570万元,超额完成序时目标。下一步,该行将继续扎实推进金融扶贫工作,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工行力量。(龚轩 文/摄)

(责编:苏恒、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