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渠道助发展——安徽邮政加快无实物超市建设步伐侧记

2020年09月11日11:1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等候办业务时,顺便扫码下单买个小家电,方便得很。”8月13日,在安徽省合肥市联想科技港上班的杜君霞,来到海恒邮政营业所办理金融业务,经工作人员的推荐,她扫描电子展播屏上的商品二维码,购买了一个小台灯。海恒营业所是安徽邮政目前建成的1535个无实物超市之一,通过打造零售新场景,营业所上半年销售商品5万余元,同比增长11%。

顺势而为 实体渠道变身“超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居民日常所需逐步从线下实体购物转移到线上消费,“线上虚拟店铺+线下实体配送”的购物模式日趋成为主流。线上新业态加速成长,“直播带货”等异常火暴,助力网上零售加快发展。针对疫情带来的消费变化,安徽省邮政分公司加快无实物超市建设步伐,目前,主要是在实体渠道叠加无实物展示销售功能。

近年来,安徽邮政推进渠道平台转型,在实体渠道不断“叠加叠加再叠加、代理代理再代理”,拓展邮政服务范围,发挥实体渠道边际效应。“以前网点叠加零售业务,受限很多,要有场地展示样品、样品又有保质期、网点还要有人现场管理等,导致这项工作推进成效不明显。”安徽省邮政分公司渠道平台部员工胡中菊说起渠道叠加零售业务,感触颇深,“现在去实物化,展示纸质的或者电子二维码,解决了实物铺货门槛高、成本高等问题,网点也有积极性了。”

安徽邮政以利于产品销售和配送为出发点开展选点工作,依托自有网点、社区“家邮站”、邮乐购站点等实体渠道,优选客流量大、社区群较活跃、人口密度较高、硬件设施齐备、同城配送网络迅捷的渠道,叠加无实物展陈销售。针对社区“家邮站”,优选社区团购微信群人数100人以上、日均代投邮件不少于30件、有宣传展示设备的站点叠加业务;针对自有网点,优选覆盖一定特色人群、日均客户不少于30人、客户群较活跃的综合网点叠加业务。

无实物超市的建设依托邮政现有实体渠道,发挥邮政货源优势,融合线上与线下,门店承担商品配送和推介、线上渠道承担推广和成单功能,构建起网点的零售场景,形成了一个零售新业态。它不同于“邮乐小店”APP或者线上微商,具备超市的功能属性,但不是实时购物的超市。海恒营业所覆盖特色商圈,网点的13块电子屏滚动展示52种自营大单品和安徽特色农产品,成为客户购物的新场所。

协同发力 实体渠道活力满满

“无实物超市的建设,给客户带来了较好的消费体验,也给网点带来了客流。”说起网点的变化,海恒营业所负责人刘萍感觉是进进出出的客户多了。据统计,网点日均客流较之前翻了一番,每日达80多人次。客户扫码购物、来网点自提商品,增加了网点为客户服务的次数,有助于渠道获客和终端活客。全省叠加无实物超市功能的180个社区“家邮站”,上半年快递包裹代投量、代收量、分销产品销售额、金融转介额等业务均实现了快速增长。

无实物超市首要的竞争力是优质货源。安徽邮政围绕“邮政特色+原产地”,强化板块协同,打造“基地直供+大品牌直供”的供货模式。聚焦自营大单品,梳理出知名度较高、影响力较大、价格公开透明且具有一定优惠空间的产品,明确产品目录和订购办法,上线平台并生成产品二维码布放到实体渠道。聚焦区域性特色农产品。结合惠农合作项目,与合作社、种植大户对接,明确目标产品,制定推广计划,合力做大销售规模。目前,安徽邮政累计上线939种商品,销售额累计达409万元。

“今天,我为‘丽美人’水蜜桃基地的水蜜桃代言打CALL,扫描产品二维码即可下单哟。”6月13日,安庆市大观区2020年夏季农产品采摘节开幕,邮政员工吴玫开启“直播带货”推广。在依托实体渠道产品二维码宣传和厅堂员工营销的基础上,安徽邮政重点做好社区微信群的推广和“直播带货”。借助网点已建成的客户群,每日发布产品信息和小程序链接,通过小程序自主下单或以群接龙形式成单。组建省、市两级直播团队,重点选择扶贫系列产品、基地农产品、自营大单品等,联合政府部门、合作商家开展直播宣传,通过实体渠道产品码展示和社交群转发分享,形成“线上直播+社群分享+二维码展陈”的购物模式。目前,全省累计开展“直播带货”营销活动14场、观看人数27.2万人次、成交订单5.9万单,无实物超市渠道观看率达到90%、转发率达到50%以上。

“安徽省分公司将无实物超市项目纳入了今年省管项目,出台了相关支持办法,我们的目标是通过建设无实物超市,将实体渠道打造成‘农产品进城的阵地、大单品落地的阵地、线上获客的阵地、双向引流的阵地’。”胡中菊踌躇满志。(方怀银)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