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监督高质量保障脱贫攻坚高质量

2020年09月10日10: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蚌埠市纪检监察机关要按照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加强监督检查的要求,强化监督职责,突出政治监督,发挥坚强保障作用,做到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全程监督,以监督高质量助推脱贫攻坚高质量。

强化政治监督。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新冠肺炎疫情又带来新的挑战。这个时候,更需要加强政治监督,保证上下齐心、令行禁止。要对各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坚持以上率下、亲力亲为,逢重要会议必讲脱贫攻坚,下基层调研必查短板弱项,访贫困群众必看生活改善情况进行监督,推动党政一把手脱贫攻坚责任制全面落实、省市县乡村五级书记抓扶贫的工作力度只强不减,确保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始终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率先垂范、真情为民。

强化问题监督。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难度大、任务重,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问题导向,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盘点梳理。要完善年度计划,创造性开展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全年任务。要强化统筹意识,把握好监督职责定位,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着力加强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的监督。要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专项巡视“回头看”、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发现的问题集成整改、一体整改,真正把监督抓到底、抓到位,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持续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强化群众监督。当前,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还存在,要不断完善信访举报制度建设,切实维护群众监督举报的合法权益,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不推不拖,及时组织力量调查处理。即使个别群众反映的问题失真,提出的意见偏激,也不应简单处理,而应将调查结果认真回复,打消群众的疑虑,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当群众行使自己的民主权利,向脱贫攻坚中各种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遭到打击报复时,纪检监察机关应及时严肃查处,制止各种侵犯群众正当权益的行为,以保证群众的监督权益不受侵犯。在鼓励人民群众积极支持和参与监督的同时,还要做到及时对基层群众创新的监督方式方法进行总结提炼。

强化科技监督。积极创新监督手段,紧盯打赢脱贫攻坚战关键指标,提高监督科技含量。探索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化手段在脱贫攻坚监督工作中的创新运用,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高脱贫攻坚督查效率和质量,探索运用“互联网+督查”,让数据多“跑腿”,让干部群众少“跑路”。充分借助“云应用”工具,实时监督职能部门解决用工招录、员工返岗、物流运输、金融信贷等困难。通过区块链技术推出“亲清在线”数字平台,实现政企在线活动全留痕,使监督更精准、更便捷。

强化依法监督。监督不仅要奔着问题去,更要依规依纪依法,盯紧点、批评人、处理人、解决事,以有力监督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作风纪律保障。要明确纪委监委领导联系和挂牌督战脱贫攻坚工作,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职能定位、岗位职责,针对存在的工作落实不到位、作风不严不实,对“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突出问题强监督,狠刹脱贫攻坚中干部作风问题。通过建议调整干部岗位、查处通报典型问题等方式,必将有效转变干部作风,增强责任心、提高执行力,以高质量的工作,保障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强化常态监督。既要抓干部作风整改,又要确保日常监督常态。盯紧关键人,特别是着力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探索行之有效的量化评价指标,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不断推进纪检监察监督向基层延伸,以常态监督推动群众脱贫致富和干部作风整改。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强化精准问责,对受到诬告陷害或者错告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对受到处理的党员干部要加强回访教育。(周建)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