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携手,“芯”想事成

——合肥为集成电路产业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科技企业进校园暨招才引智活动”启动

2020年09月10日16:1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逾百家集成电路等重点产业科技企业,将陆续走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和合肥学院等高校,开展规模空前的招才引智大行动。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向广大在肥高校学子发出留肥就业创业“邀请函”——把握合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的诸多机遇,在合肥找到展示自己精彩而靓丽人生的事业平台。通过入校政策宣讲、人才招聘、科研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合作等形式,合肥全力为校企合作搭建平台,牵线校企携手,力促“芯”想事成。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在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时指出,要“紧紧围绕奋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抓好落实,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围绕‘芯屏器合’‘集终生智’等重点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不断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市科技局、市人社局牢牢把握“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围绕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重点产业发展谋划部署了系列“科技人才支撑行动”。9月10日上午,两部门联合主办的“才聚庐州、创新合肥”——2020年合肥市“科技企业进校园”暨招才引智活动在中国科大启动。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大力创新人才培养方式。我国目前所面临的“芯”痛,很大程度上根源于集成电路人才的短缺,要提高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现代化水平,必须培育一支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大微电子学院与长鑫存储有限公司,合肥工业大学电子科学与应用物理学院与合肥宏晶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所、合肥大唐存储科技有限公司,安徽大学与合肥宏晶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八研究所、合肥大唐存储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庐阳大数据产业招商运营有限责任公司,合肥学院与南瑞中天电力电子有限公司分别签署了校企合作(框架)协议。据了解,这些企业与高校院所将采取订单式委托培养、“双师制”联合培养、实习实训合作、科研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合作等方式,共同为合肥市培育一批学科知识扎实、应用能力突出的产业科技人才。今天,只是校企合作的新起点,未来,还有更多企业将和高校“强强联手”,部分合作已在洽谈之中。同时,市科技局还将对签约单位进行跟踪问效,为合作双方“保驾护航”。

得人之要,广而储之,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大力落实六稳六保举措。系列活动共组织长鑫存储、科大讯飞、中国电科三十八所等110余家在肥科技企业,提供超过5000个科技岗位,推动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工作,实现稳就业、稳预期目标。9月10日中国科大专场对接会现场,50家集成电路产业链重点科技企业提供3270个适合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岗位。活动现场,大屏幕滚动播放合肥城市宣传片,工作人员现场推介合肥人才政策,并对产业创新人才政策开展政策解读。在后续场次中,还将邀请“启明星”职业指导团专家在现场为高校毕业生提供就业创业指导和职业素质测评等服务。近期,合肥发布了加快集成电路产业人才队伍发展的若干政策:集成电路企业人才符合合肥市产业急需紧缺人才生活补贴发放标准的,享受补贴年限由3年延长为5年;符合合肥市新引进人才租房补贴发放标准的,享受补贴年限由3年延长为5年,同时可不受落户条件限制;集成电路企业从合肥市外引进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最高可获50万元奖补;此外还兴建了一大批租售并举的人才公寓……市科技局、市人社局还将常态化举办“科技企业进校园”活动,加快建设“养人”之城,“让合肥成为年轻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科技企业进校园暨招才引智”活动由市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管理中心、中国国际人才市场合肥市场承办。启动仪式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杨锋、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黄群英先后致辞,合肥大唐存储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焦华清代表科技企业作了发言,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吴松保宣布活动正式启动。下一步,合肥市将加快打造“人才强市”,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合肥建设“五高地一示范”提供人才支撑。(孙民裕 盛敏理)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